華晨集團破產重組 旗下合資公司及上市公司不受影響

2020-11-20 23: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華晨汽車集團宣布破產重組,惟不涉旗下上市公司及合資公司,本港上市的華晨中國(1114)及新晨動力(1148)未受消息影響,昨分別升逾8%和7.5%。

 華晨汽車集團破產重組傳聞擾攘多時,內地法院最新裁定,華晨集團存在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的情形,具備企業破產法所規定的破產原因。但同時該集團具有挽救的價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寶馬:增持華晨寶馬交易如常

 寶馬回應稱,增持華晨寶馬的交易,不會受到華晨汽車集團債務問題影響。此外,金杯汽車與申華控股分別發公告表示,華晨集團能否重整成功存在不確定性,這次重整不涉上市公司,公司生產經營不會受到影響。

 華晨集團負責人表示,今次重整涉及集團本部自主品牌板塊,不涉及集團旗下上市公司、與寶馬及雷諾等的合資公司。集團又稱,作為寶馬在華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重整後有望重生,並盡力挽回債權人損失。同時,華晨寶馬仍是集團未來穩定的利潤來源,且還將不斷推出新產品,擴大規模。

 新華社引述遼寧省國資委表示,華晨集團長期經營管理不善,自主品牌一直處於虧損狀態,負債率居高不下。今年受疫情影響,華晨集團自主品牌經營狀況進一步惡化,長期積累的債務問題爆發。

 港股連升三周累飆2344點

 據報道,截至今年6月底止,華晨集團資產總值達459億元(人民幣,下同),但負債總額達523.76億元,資產負債率超過110%,失去融資能力。10月下旬,華晨集團一筆10億元私募債違約,遭債權人向法院提起華晨集團破產重整申請。集團早前稱,已構成債務違約金額合共65億元,逾期利息總計1.44億元,已組成債委會,未來將通過加快資產處置,與債委會推進債務重組,多渠道籌措資金。

 港股昨天受疫情惡化影響,全日升不足百點,全周升294點或1.1%,連升三周累飆2344點或9.7%。科指本周升幅放緩,反彈0.7%,升57點。

 內地日前出台穩定及提振內地汽車需求措施,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利好汽車板塊。華晨未受母公司消息拖累,股價昨仍升8.2%,新晨動力升7.5%。吉利(175)創近兩年半高,收市升2%,全周飆11.6%為表現最好藍籌。比亞迪(1211)飆5.9%、長城汽車(2333)飆9.5%。

 摩根大通研究報告稱,政策措施對內地汽車行業銷售有利,內地汽車業明年上半年銷售增長,預料將加速至最多20%,其中由於經濟正從低基數的復蘇,料明年首季按年增速可能達約30%至40%。

 德琪醫藥一手賺100元

 另外,市場關注歐美疫情再度惡化對於發達國家的影響。摩根士丹利指,若歐美再次出現持續「封城」,有14隻內地及香港股份將可得利於出口訂單上升,當中小型家電、中國出口物流、歐美製造業競爭對手三大範疇料可跑出。新股方面,德琪醫藥(6996)昨天正式掛牌,收報18.28元,較上市價18.08元高1.1%,一手(500股)帳面賺100元。(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