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係史上最不負責任美國總統 拜登施壓特朗普交權

2020-11-21 03:53
來源:香港商報

 宣稱勝出美國總統選舉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昨天踏入78歲,周四跟10名州長開視像會議後,批評總統特朗普拒絕承認敗選。拜登直斥「特朗普將作為美國歷史上最不負責任的總統之一,而被載入史冊。」拜登還指,特朗普對選舉結果發起的法律挑戰,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破壞性」。

 或控總務管理局阻權力交接

 拜登又指出,由於總務管理局(GSA)沒有正式宣布他當選下任總統,其團隊無法獲得聯邦過渡資金,阻止他們與政府官員會面以獲取相關資訊,所以不排除對現任政府和GSA提起訴訟。

 有民主黨議員去信GSA局長墨菲,指她違法拒絕執行政權交接工作造成巨大影響,包括損害權力有序地移交、削弱下任政府處理疫情的能力、妨礙處理國家經濟危機、危害國家安全等。眾議院監管及撥款委員會要求與墨菲舉行緊急簡報,決定是否需要傳召她及其他官員展開公開聽證會。

 特朗普連輸3州訴訟

 根據美聯社與「美國選舉計劃」的統計顯示,美國大選目前已開出逾1.55億票,加州與紐約州仍在持續計票中。拜登得票持續攀升,並以8000萬票領先特朗普近600萬票。拜登目前取得306張選舉人票,超過特朗普的232張。

 另一方面,應特朗普方要求,佐治亞州官員昨天已完成重新計票工作。結果顯示,拜登保持了微弱但仍具有決定性的領先優勢,特朗普推翻選舉結果的努力再次受挫。特朗普團隊當天亦撤銷在密歇根州的最後一宗訴訟,在賓夕法尼亞州、亞利桑那州及佐治亞州的訴訟則同時敗訴。

 特朗普至今仍然拒絕認輸,並訴諸法律戰。據《衛報》統計,截至目前,特朗普競選團隊至少提出了9項訴訟,以質疑大選結果。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周四還表示,計劃提起更多訴訟。但法律專家認為,其中許多訴訟是「無力的」。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目前的不認輸,一方面是個性使然,另一方面也出於很重要的考量——向7200多萬投票給他的支持者一個交代,並為落選後繼續影響這批選民奠定基礎。此外,他可能還為了日後面對的官司,正和拜登團隊商討豁免。目前存在特朗普最終承認敗選的可能,不過,他也可能循最高法院判決、眾議院投票兩種法律途徑來繼續爭權。也不排除他會賴在白宮,甚至最終可能要依靠強力部門將其清除出白宮,若如此,或會引發美國政治動蕩。

 下周將公布新財長人選

 拜登又表示他已經選擇了他的財政部長提名人選,並將很快宣布他的選擇,很可能在下周內宣布。據《國會山報》消息,拜登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他選擇的「是一位我認為將被民主黨各派所接受的人選,不管是進步派還是溫和派」。

 據彭博社報道,拜登在考慮由現任聯儲局理事布雷納德擔任財長,如果她獲得任命,她也將有望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財長。拜登也曾考慮過前聯儲局理事弗格森和74歲的前聯儲局主席耶倫。另據霍士報道,其他候選人還有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奧巴馬政府時期的副財長拉斯金、夢工場動畫部前主席霍布森、另一位財政部前副部長根斯勒,以及羅得島州州長雷蒙多。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