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港澳台文創與教育培訓沙龍在深舉行

2020-11-21 10:17
來源:讀特客戶端

 「工業旅遊有着很好的發展潛力」「文創產業是一個非常好的創業方向」「目前市場上還缺乏成體系的財商教育」……11月20日下午,以「啟迪智慧·共創未來」為主題的首屆港澳台文創與教育培訓沙龍在廣東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舉行,來自粵港澳台的創業團隊紛紛展示成果,分享行業經驗。

 本次活動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前海深港現代服務合作區管理局為指導單位,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為支持單位,華欣財商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焱信為民創業服務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旨在助力有志在深圳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教育培訓及相關文創的台胞台企深入開展行業交流,更好地融入灣區發展。

 「活動有5家是台資企業,都有着濃濃的文創氣息。」華欣財商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創始人黃曲欣表示,台灣在文創、生活教育等領域有着深厚底蘊,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岸交流,吸引更多台灣同胞將文創和教育引進大陸發展。

 來自深圳紡織工業旅遊科普基地——Let's Green織染印游城的寧釗,在沙龍上以《探索工業與環保的平衡並發掘它的樂趣》為題分享行業經驗。

 「現在的青少年需要走進工廠,去了解工業的生產流程。」寧釗表示,Let's Green織染印游城引入了台灣地區的產業旅遊形式,全程以DIY玩樂體驗為主。以紡織品為例,產品的編織、染色、印花等流程,可以通過親身體驗學習到相關知識,「我們基地主要跟一些社區、學校合作,目前接待人次已經超過1萬人,未來工業旅遊的市場空間是挺大的。」

 中華海峽兩岸文化教育協會會長何一凡則以《教育的改革與實踐——改革最終發生在課堂》為題,分享他對課堂教育改革的觀點。他認為,讓孩子寓學於樂,才能真正學有所得。

 「學編程很枯燥,小朋友學習編程就要讓他用所學來控制傳感器完成機器動作,讓他覺得好玩,有成就感。」何一凡以時下越來越普及的編程教學為例,他說,自己到深圳已有30年,在兩岸交流過程中萌發了將台灣優質課程引進大陸的想法,如今已經將台灣優達創意桌遊教學等引進了深圳多所小學。

 「文創產業比工業產業更具人性化,而且更有發展性。」莊敬(深圳)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永順表示,未來可能很多崗位會被AI所取代,但是文創產業不會,這也是文創產業的發展空間所在。

 莊敬(深圳)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是台灣莊敬高職在大陸設立的教育管理公司,主要專注於職業教育諮詢管理、雙創項目的孵化和培訓。陳永順說,公司與深圳市第三職業技術學校建立合作,目前已經引進了部分人文藝術生活類的課程,包括咖啡、烘焙、花藝、皮雕、戲劇等。

 談及台青到深發展,陳永順建議說:「台灣的年輕人想要闖出一片天地的話,文創產業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