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抗美援朝汽車兵憶戰場:那是出生入死的「飛馳人生」

2020-11-21 14:22
來源:中新網

 「對我來說,那是一段出生入死的『飛馳人生』。」21日,「90後」抗美援朝志願軍趙文路提起在朝鮮戰場的6年如是說。

 2020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趙文路接受採訪時,特意拿出近日剛獲得的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為其頒發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獎章,並端端正正地佩戴在胸前。

 1930年,趙文路出生於山東省青州市益都縣崇家溝村,18歲志願入伍,作為汽車兵,他在淮海戰役中獲個人三等功。

 20世紀50年代初,韓戰爆發,中國人民志願軍應朝鮮請求赴朝,與朝鮮人民軍並肩作戰,經過歷次戰役最終將戰線穩定在38線一帶。

 趙文路。 受訪者供圖

 已是鮐背之年的趙文路回憶起援朝戰場依然思路清晰,他說:「嚴格來說,我們是第一批入朝的。1950年9月份,大部隊還未動身,我們就『零零散散』地悄悄過境進入朝鮮。」

 入朝後,趙文路擔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三野戰軍某團汽車連連長。「汽車連的主要任務就是把後方物資運送到前線,戰場上都是山路,白天敵軍的轟炸機太密集,不能運送,只能跑夜路,為了不讓敵軍發現,還不能開車燈,只能摸黑前進。」

 「敵軍的飛機就在頭頂上飛,扔的照明彈比屋裏開着燈還亮,特別容易暴露。」趙文路說,「沒辦法,只能加大油門往前跑,真的是出生入死。」

 趙文路回憶,韓戰打得最厲害的近三年時間裏,一打起來就是半個月、二十天。「我們盡送了炮彈和子彈。」

 讓趙文路最難忘的一場仗是敵軍將他們整個團圍堵在山上10多天。那時候打得整個團都快散了。

 「團長帶着大家進行突圍,沒吃沒喝,唯一支撐我們的信念就是要完成任務。」憶起這些,趙文路幾度哽咽,「依稀記得最後突圍那天下着大雪,只剩下團長、政委、我和另一位戰友4個人,當時只想,『豁出去了,死就死吧』。於是,晚上摸黑衝下山。好在我們命還不錯,沒被敵軍發現。」

 在朝鮮戰場的艱難是難以想像的。1950年志願軍到達朝鮮後,原打算10月份發放冬季戰鬥裝備,卻由於後方物資緊缺,戰士們只能穿着單衣單褲打仗,一直到12月。

 趙文路說,在朝鮮,志願軍每天能領到的口糧只有9兩高粱米,因為每人須勻出來1兩救濟朝鮮當地百姓。「那時候便秘是常事,軍隊只能把僅有的素油熱了給戰士們一人喝一口潤腸。」

 1953年7月,抗美援朝勝利結束。朝鮮停戰後,中國人民志願軍幫助朝鮮人民進行了戰後恢復和建設。

 1956年,趙文路隨志願軍撤回中國,並轉業復員就職於內蒙古傳染病疾病研究所,1962年調至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車隊工作。

 據了解,趙文路在抗美援朝中因表現優異獲個人二等功。

 70年轉瞬即逝,趙文路的記憶卻像一本歷史回憶錄,他時刻勉勵後人:「好好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