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守護上海 守護健康

2020-11-21 15: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0日晚,一條「上海南匯中心醫院」的關鍵詞成為熱搜榜第二條,引發社會強烈關注。網傳中,人們擔憂繼11月上旬浦東確診一例本土新冠病例後,近日又有新增患者,且其工作的醫院已被封,其孩子為某中學初二六班級學生,正在等核酸檢測結果,學校亦遭隔離云云。

 一種「不安」的恐慌情緒在坊間迅速蔓延和傳播,市民期待着官方儘快闢謠,及時澄清,公布實情。當晚22時許,《上海發布》等權威媒體第一時間發布了浦東確診兩例系夫妻關係的病例,並將於翌日上午在浦東新區疾控中心舉行上海新冠疫情防控直播新聞發布會。

 與此同時,上海衛健委微博《健康上海12320》亦快速發布消息,引來網友好評。網名「沃州湖來客」留言:「這次公布得好快!等待後續的消息!抗疫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辛苦!獻花」;還有網民溫馨提醒,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冬天到了,戴口罩不會熱的......」

 11月21日,記者早早在家人反覆「要小心」的叮囑聲中,從浦西趕往浦東疾控中心參加新聞發布會。或許是周末,中心門口比較平靜,少有人見,警察及保安有序引導前來採訪的記者馬路泊車。新聞辦工作人員在審核身份、查看健康碼、測量體溫後引領至發布會現場。本報記者雖已提前30多分鐘抵達,但現場一排攝像記者早已架起「長槍短炮」,佔好有利位置。

 據新聞發布會透露,經連夜排查,截至上午8時,已追蹤的兩例確診病例在滬密切接觸者86人(其中家屬6人),已全部落實隔離觀察,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另外,已排查到篩查對象8120人,全部完成核酸採樣,其中,4468件完成檢測亦為陰性。兩例確診病例的女兒就讀學校已落實好隔離、檢測、殺毒等相關措施,全部改為線上教學。

 作為上海新冠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亦在現場發聲。他指,浦東近期發生的兩起疫情仍屬散發性病例。他坦言,隨着冬季來臨及全球疫情蔓延,輸入性風險會增加,但上海反應迅速,措施有力。他強調,上海疫情風險依然存在,尤其是在物流和冷鏈等相關方面要繼續做好「快速反應,精準防控」。

 記者觀察到,張文宏現場神態有些倦意,「黑眼圈」明顯可見。事實上,為了能保障這座超大型城市的常態化防疫安全,浦東疫情雖只是散發性病例,但其背後卻有無數防疫人員付出辛勤努力,守護着上海的健康。

 發布會上,上海新聞發言人尹欣透露,坐在台上的幾位發布人都一直在此通宵奮戰。她稱,還有很多人亦在全力奔跑,在全力守護這座城市,守護着市民健康。(記者 宋健)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