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商通」覆蓋粵1/3市場主體 澳門居民可跨境辦稅

2020-11-21 16: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20日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粵商通」平台市場主體註冊用戶已經突破400萬,這意味着廣東每3個市場主體就有1個在使用「粵商通」。
 
江門市開辦政銀通辦專窗
 
    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高尚省介紹,「粵商通」是廣東充分運用數字政府建設成果提升營商環境、促進市場主體繁榮發展而打造的涉企移動政務服務平台。6月以來,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協同省市場監管局、消防救援總隊等省直業務部門,全面拓展「粵商通」涉企服務功能、不斷優化使用體驗,用「硬實力」實現了對用戶的「強粘性」。
 
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高尚省(攝影張志明)

    「粵商通」市場主體註冊用戶突破400萬
 
    今年6月以來,「粵商通」上線服務事項增加198項(累計上線857項),市場主體企業用戶量淨增超過300萬,並在11月17日突破400萬,這意味着——廣東市場主體每3個就有1家在使用「粵商通」。中小企業融資查詢、企業檔案查詢、企業參保繳費查詢、消防安全承諾書填報、名稱自主申報、企業年度報告填寫等功能,成為排行榜榜首的「明星應用」。
 
    高尚省表示,下一步,「粵商通」將進一步拓展服務領域、接入更多第三方服務和繼續匯聚地市特色功能。
 
澳門居民可辦理331項跨境服務

    「粵省事」實名用戶突破8700萬
 
    「粵省事」實名用戶實現了由年初3000萬到如今8700萬的跨越式增長,淨增近6000萬註冊用戶;今年累計業務量達48億筆,上線1632項服務、87種電子證照,其中1113項服務實現群眾辦事「零跑動」,日均訪問量超5300萬次,日均訪問人數約390萬,成為全國服務最全、用戶最多、活躍度最高的省級移動政務服務平台。
 
    以「粵省事」為主要平台載體的「粵康碼」,目前累計使用人數已突破一億;累計亮碼18.6億次,有力支撐了廣東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復學工作。5月以來,「粵康碼」還進一步集成海關健康申報,與澳門、香港開展系統對接,支持粵港澳「跨境互轉互認」。今年5月起,粵澳兩地健康碼實現轉碼互認,「粵康碼通關憑證」累計服務2858萬人次通關,在珠海口岸,每天有24萬人持「粵康碼通關憑證」通關。

    「粵政易」基本覆蓋全省公職人員
 
    8月正式上線的「粵政易」的移動協同辦公平台,目前已為全省21個地市、11萬個組織,總計超過150萬名公職人員開通賬戶,接入政務應用600多項。平台移動化、協同化的特點,很好滿足了政府和企事業單位內部辦文、辦事、辦會等大量業務需求。據統計,每天全省公職人員通過「粵政易」收發消息超300萬條,上線至今累計訪問超8000萬次、公文交換350餘萬份,公文處理效率提升超過40%。

    澳門居民可遠程辦理331項跨境服務
 
    通氣會上,來自澳門的譚先生講述了他在使用跨境通辦服務,辦理橫琴商事登記的體驗:僅用了10分鐘的時間完成了本來要過關去橫琴辦理商事註冊登記手續,這節省了他半天的通勤時間。
 
    譚先生告訴記者,工作人員告訴他現在除了商事登記,像新辦企業的稅務業務,也可以跨境辦。從申請有關的新辦納稅人套餐,到後續的銀行賬戶備案,再到領用發票申請等10項開業登記必須要辦理的涉稅事務,都可以在網上實現「一條龍」辦理。
 
    據介紹,目前,珠海市在不動產、稅務、商事登記、社會民生等領域推出331項「跨境通辦」服務,方便澳門居民和企業在珠海的生活、生產。同時,佛山、江門與香港、澳門開通「市民之窗」「僑都之窗」自助服務終端,為港澳居民提供出入境、稅務、商事登記等高頻事項「自助辦」服務。
 
    在省內,各地市通過線下設置「跨城通辦」專窗、線上開闢「跨城通辦」專欄、自助終端上線異地服務事項等方式,為群眾提供跨城市之間「面對面」 「點對點」的政務服務。在泛珠區域「跨省通辦」方面,目前,企業群眾可在線上線下多渠道辦理廣東、廣西、海南、湖南、江西、湖北、福建7省區26個試點城市的835項政務服務事項,400多個事項實現了「跨省通辦」窗口異地代收代辦。

    政銀合作全面鋪開
 
    高尚省還向媒體介紹,廣東省現正積極推進政銀合作,推動113項政務服務事項接入多家銀行網點的智慧櫃員機,將政務服務覆蓋至「最後一米」。此外, 「粵省事」「粵商通」正全面推進與各大銀行金融業務的應用場景互相嵌入。「粵商通」也已實現企業預約開戶和利企融資等服務,企業客戶在銀行辦理業務時出示「粵商碼」,銀行即可獲取其身份信息。
 
    高尚省透露,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正積極推進與北京、廣東、海南、江西等省(市)的跨區域數據共享應用,推動政務服務深度融合,提高群眾跨區域辦事的便利性和獲得感,相關合作協議有機會在年內簽署並正式對外公布。
 
 
[責任編輯:薛正軒]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