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顯愛心2019 」 頒獎禮今舉行 冀用創新技術提升長者生活質素

2020-11-21 21:50
來源:香港商報

 由機電工程署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的「樂齡科技顯愛心2019 」 頒獎禮今日在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0」會場舉行。比賽已經連續第三屆舉行,以「科技創意展才能,長幼安居樂同行」為主題,鼓勵青少年運用創意以及在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STEM)學科獲取的知識,構思可以提升長者及其照顧者生活質素,以至創造更美好生活環境的科技設計,同時建立社區關愛文化。是次比賽吸引了全港逾50間中小學校參加,參賽作品共超過150份。

 頒獎禮由機電工程署副署長(營運服務)張遠芳及社聯業務總監陳文宜擔任主禮嘉賓,其他頒獎嘉賓包括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三個贊助機構的代表包括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小企業客戶服務經理歐陽慧強、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企業事務助理總經理陳嘉寶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工程建設及保養主管楊廣通,與得獎學生一同分享獲獎的喜悅,並見證各得獎隊伍的創新意念。

 張遠芳表示,在比賽中,同學們深入了解長者在醫、食、住、行、身、心靈的需要,獲獎項目設計新穎而且貼心,充分體現了比賽的主題。機電署一直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廣樂齡科技,今年亦是署方第三次與社聯合辦這個以「樂齡科技」為主題的活動,希望持續地加強公眾對人口老化問題的認識和關注,並讓業界和市民體驗如何利用創新技術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署方與社聯保持緊密合作,並參與在社聯屬下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專家委員會以及賽馬會「ɑ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以專業知識提供技術支援,協助樂齡科技產品更普及地應用於社福機構及市民,從而改善長者的生活及及減輕護理長者人員的工作負擔。

 陳文宜指,樂見在比賽的過程中同學們與長者的互動,過程中不斷反覆試驗及改良他們的方案,設計出具創意及貼近長者需要的作品一同回饋社會,體現長幼共融。今次的參賽經驗對同學們來說只是一個起點,期望他們可以保持對長者的關懷之心以及承傳樂齡科技的精神,繼續改進他們的意念。同學們亦可以藉此趁機會與不同持分者交流,了解本港樂齡科技產品市場及技術發展的趨勢。

 比賽共分小學、初中及高中三個組別,小學組金獎得獎作品為保良局陸慶濤小學的「老當益壯健康卡」,內容是設計一張結合不同功能卡的「健康卡」,功能包括紀錄飲食、健康及交通入閘等,長者只需攜帶一張卡便可輕鬆出行;初中組金獎得獎作品為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接觸巴士」,內容是設計智能巴士站牌紀錄乘客登車需要,方便視障及長者乘客登車,同時提示車長靠站;高中組金獎得獎作品是將軍澳香島中學的「21世紀藥物系統」,內容是讓長者了解藥物效能,並提示他們按時服藥。

 同場亦設有展覽介紹各得獎隊伍之設計方案。再者,首屆樂齡科技顯愛心的冠軍作品已成功轉化成可在市場出售的商業產品,今年也有參與展出。這是個可加裝在標準輪椅上的外部驅動裝置,將之升級為電動輪椅,可以在路面和上落斜路時安全使用。(記者 葉佩如)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