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北部戰火持續 中國同胞安全撤離

2020-11-21 23:23
來源:人民日報

 19日,在埃塞俄比亞國防軍保護下,204名中國同胞乘坐19輛車撤離提格雷州。自此,除少數留守人員外,在提格雷州的中國同胞大都已撤離。

 11月3日晚,埃塞俄比亞北部提格雷州,槍聲刺破夜晚的寧靜。「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簡稱「提人陣」)武裝人員突然襲擊埃塞俄比亞國防軍在該州的軍事基地。埃塞俄比亞國防軍隨後空襲了提格雷州一些目標。

 此時,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埃塞俄比亞馬克雷供水開發項目部(簡稱馬克雷項目部)常務副總經理王躍鵬也依稀聽到槍聲。

 4日早上,王躍鵬發現政府已切斷提格雷州所有網絡和手機通信。他通過項目上唯一的衛星電話向上級部門報告了當地局勢。

 提格雷州的火藥味越來越濃。針對「提人陣」的襲擊,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4日表示政府要對「提人陣」採取軍事行動。阿比說,空襲針對的是「危險集團」的軍事目標,同時呼籲提格雷州民眾向政府交出「危險集團」成員。

 一時間,在提格雷州衝突地區,埃塞俄比亞國防軍對「提人陣」目標的轟炸接連不斷。

 此時,在提格雷州的工程項目和工業園區工作的600多名中國同胞日夜難眠,他們在國內的親人也焦急萬分。

 軍事衝突可能造成生活物資採購困難,馬克雷項目部決定增加食物和飲用水儲備。冒險前往當地市場採購的中資機構人員發現,街上人車稀少,很多商鋪已大門緊閉。

 為防止軍事衝突擴大危及中國同胞安全,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果斷決定組織中國公民撤離,並指定馬克雷項目部負責組織撤離方案的演練、完善和更新。

 當地時間11日清晨6時,在使館協調下,馬克雷項目部聯合中交、中鐵等單位集合了第一批402名同胞、60多台車輛,開始從提格雷州撤離,前往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

 沿途關卡林立,為順利通關,使館聯繫埃塞俄比亞聯邦警察幫助協調關卡放行。儘管如此,1100多公里的路上,王躍鵬的心還是一直懸着。

 經過交戰區、封鎖區和重重關卡,11日晚,在阿法爾州塞梅拉工業園區中交項目營地,撤離人員吃上了可口的飯菜。

 12日晚7時,車隊從公路出口駛出,已在那裏等候的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趙志遠和經商處公參劉峪向大家揮手致意,表示慰問。當晚,第一批撤離人員全部安全抵達亞的斯亞貝巴。

 隨後,使館又着手組織提格雷州的其餘中國同胞撤離。這批同胞基本都在提格雷州西部,那裏也是國防軍和「提人陣」交火較為激烈的地區。

 13日,中資企業在提格雷州承建的瓦爾凱特糖廠遭到炸彈襲擊,三枚炸彈落到糖廠廠區,混凝土攪拌設備被損毀,所幸沒有造成中國同胞傷亡。共有187名中國同胞在這家糖廠工作,他們的生命時刻受到戰火威脅。

 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聯繫埃塞俄比亞國防軍護送中國同胞撤離。19日,在埃塞俄比亞國防軍保護下,204名中國同胞乘坐19輛車撤離提格雷州。自此,除少數留守人員外,在提格雷州的中國同胞大都已撤離。

 「戰火交加,通訊中斷,加上中國同胞分散在提格雷州各處,能夠集中並撤離,真是歷經艱難。」撤離人員雷彥興說。

 雷彥興是提格雷州默克雷大學的一名中文教師。「危難時刻顯示了中國同胞間團結互愛的精神,使館組織的撤離活動也讓人切身體會到祖國的溫暖。」雷彥興說。

 回憶起此次撤離,參與了組織協調的王躍鵬更是難掩自豪和激動:「我們的祖國是海外每個中國人最堅強後盾。」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