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虛報選舉開支串謀詐騙 區議員王百羽李軒朗被捕

2020-11-22 08: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元朗區議員王百羽、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及創作公司前董事陳梓謙,涉於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虛報選舉開支串謀詐騙,22日早被警方拘捕。警方指出,除了檢獲電腦、文件、手提電話等證物之外,還在其中一名選舉候選人家中搜出仿製武器,包括8支長槍、17支手槍、彈藥及木製弓等,他被加控一條涉管有仿製火器和彈藥罪。

 1人家中搜出大批仿製武器

 商罪科警司葉永林表示,拘捕3名男子(26至29歲),其中兩人是選舉候選人,一人是公司前董事。兩名選舉候選人報稱接受另一人所持有的公司捐贈的450萬元,向選舉事務處申索489萬元選舉資助,按規矩政府會向他們發還所有款項,包括選舉金額,相信他們串謀製作報價單和收據等詐騙政府資助。警方強調,雖然選舉資助上限是730萬,但今次案件着重的是造虛假文書。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據了解,王百羽及李軒朗早前在參選俗稱「超級區議會」的立法會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議席,所申報的選舉開支有誇大成分,包括由一間公司「UMadeThis」所提供的服務,價錢高昂及十分不合理,故有理由相信該公司董事陳梓謙與王李二人串謀欺詐政府選舉開支。

 王百羽本年9月出選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選舉總支出約為489萬元,當中450萬元由創作公司「U Made This」捐贈,被質疑申報「天價」開支。

 据元朗區議員王百羽於社交媒体发布的消息,今日(22日)早晨王百羽被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上門搜屋。元朗區議員王百羽今早約6時許於Facebook專頁直播,片中警員稱為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員,指持有法庭搜查令搜查王百羽的寓所單位,其間王曾讀出部分內容「Theft(盜竊)」,警員指會向他解釋,又要求王百羽交出手提電話。

 李轩朗

 王百羽團隊選舉開支489萬元冠絕超區

 根據選舉事務處公開的選舉開支申報,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二)功能組別開支上限由上屆693.6萬元增加到760.2萬元,王百羽團隊約489萬元的選舉開支,達上限64%,冠絕「超區」已申報的參選人開支。當中包括形象設計27.5萬元、撰寫講稿25萬元、攝影25萬元等。

 王百羽的開支遠遠拋離同樣參選區二的候選人,其中議員鄺俊宇只使用約84萬港元、荃灣區議員岑敖暉開支為50萬港元,而議員涂謹申則只用了約40萬元,王百羽的開支比眾人多出9倍。

 王百羽團隊489萬元選舉開支,其中450萬元由創作公司「U Made This」(下稱UMT)捐贈,公司最大股東為學者沈旭暉創辦的「GLOS Company Limited」。沈旭暉上月在facebook聲明GLOs雖然投資UMT,但日常營運由創作總監打理,沈旭暉一向不參與子公司的具體業務。

 沈旭暉表示並不認識王百羽,指王百羽是公司董事之一的創作總監的私人好友,這項目亦是創作總監爭取回來。經溝通後,該創作總監對此感到非常愧疚,並已即時辭職,公司也已任命新負責人。UMT完成手上項目之後亦會結束,而GLOs的子公司亦會嚴訂政策,日後不會再接受任何和香港選舉有關的項目。(記者萬家成)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