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生態持續好轉 野生動物與人類偶遇概率提升

2020-11-22 10:15
來源:新華社

  高原鼠兔銜着青草奔向自己的巢穴;一支大鵟佇立在電線杆上,俯視大地,倏忽間飛起、盤旋、俯沖,在湛藍的天空劃下一道美麗的生命弧線。

 這是記者不久前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清水河鎮路旁看到的情景。青海省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這裏高寒缺氧、氣候嚴繪,但並非生命禁區。恰恰相反,這是全球生物最為絢麗多彩的地區之一,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青藏高原是目前中國野外偶遇野生動物概率最高的地區之一。位於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發源地,也是中國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更是世界上高海拔生物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之一。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的公路旁,成群的藏野驢、藏原羚在草原上悠閑漫步或休憩。

 在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清水河鎮,冬季牧場被皚皚白雪覆蓋,幾支雪雀突然從草地上矮矮地飛起,升入空中無盡的深藍,融入遠方殘存的一抹夕陽之中。

 來自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實測數據顯示,三江源植被生產力及質量變好,2012年後三江源國家公園試點區域草地地上生物量持續上升,並趨於穩定。

 冬日行走在「大美青海」,隨時有機會和野生動物在路邊來一次「美麗邂逅」。

 從稱多縣前往玉樹市的路途中,記者多次看到正在覓食的藏狐悠閑漫步在離公路不遠處的雪原,走走停停,只留下深深淺淺的小腳印……這些幾乎隨處可見的高原精靈為冬日高原增添了無限生機。

 稱多縣清水河鎮鎮長巴培茸保告訴記者,各類野生動物近幾年開始頻繁出現在嘉塘草原上,遇到人時也不會警覺躲避。

 隨着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推進,當地野生動物保護力度不斷加大。三江源的「山水林田湖草」日益構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其復蘇向好的變化,促使當地牧民逐步形成生態保護的高度自覺。當地群眾與極地生靈相守共生。

 「有些藏野驢等野生動物,時不時會和牧民家的牛一起生活一段時間,在這裏已不是新鮮事。」巴培茸保說。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青海省有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22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63種。三江源國家公園內共有野生動物125種,多為青藏高原特有種,且種群數量大。專家預計,目前三江源區地區雪豹數量約為900只;在可可西里,藏羚羊種群數量目前已恢復到7萬多只。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