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 陳茂波:爭取首批加入RCEP

2020-11-22 10: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2日發表題為《守穩底線開創未來》的網誌稱,不論時代如何變遷,香港始終需要緊緊抓着「一國兩制」的初衷和《基本法》的根本,重視香港應有的憲制秩序、責任和規範,並不斷完善制度和法律上相關的執行機制,這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施才能貫徹始終,香港才能行穩致遠。此外,他亦表示將爭取香港可以成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後的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

 財爺表示,《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經過去年的黑暴和政治局勢變化,提高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及對憲法與《基本法》關係的了解更顯得合時和重要。他續指,堅守一國的底線和前提,尊重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維護好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便有更大的空間,讓在港運作的資本主義體制繼續發展。鞏固好「一國兩制」的框架、穩走在《基本法》所設定的範圍之中,香港才具備條件抓住定位、部署未來。

 國家正步入新發展階段,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陳茂波指出,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在內循環中肯定能夠發揮所長。內需方面,港商可將產品內銷、為外國產品建立在華分銷渠道,也可開拓內地高增值服務及專業服務等市場。產業鏈層面,從科研創新、產品研發到設定產品標準等,香港都具有優勢和發展潛力。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將是香港在內循環的主要切入點。在面向國際的外循環,香港的金融服務與創科範疇,肯定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這樣可為香港開拓更多潛在市場及產業,推動經濟進一步高質量發展。

 港與RCEP成員去年貿易額近6萬億

 近期國家跟東盟十國、日本、韓國、澳洲和新西蘭等其他14個國家簽訂了RCEP,這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議,涵蓋全球總人口和生產總值約三分一。陳茂波指出,去年香港特區與RCEP全部15個經濟體的雙邊貨物貿易總額達7655億美元(約59709億港元),佔本港貨物貿易總額71%。雖然香港對大部分進口貨物都免徵關稅且製造業比重很低,但加入RCEP協定將令服務貿易及投資等環節受惠。因此,香港已早於2018年向RCEP各成員表達加入協定的意願,港府將根據協定的相關條款,爭取香港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記者邱媛媛)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