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件雕塑作品點綴南科大校園 彰顯科學與藝術之美

2020-11-22 11:04
來源:深圳衛視深視新聞

 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與南方科技大學聯合主辦的「科技•人文•未來——大學校園雕塑邀請展」於11月21日在南方科技大學開幕。來自20多個國家的120多件雕塑作品點綴着青蔥校園,為师生構建一處處「精神」棲息之地,展覽將會持續一個多月。

 科學與藝術是一枚硬币的兩面,科學是求真的探索實踐,藝術是求美的創造實踐。這場雕塑展覽既是南方科技大學十周年校慶的序幕,也是中國藝術界獻給科學界的一次盛典。

 展覽共設「文化精神」「科學精神」「創新精神」和「美育精神」四個篇章。

 01

 「文化精神」篇章

 此篇章着重展示科學家、哲學家、文學家、音樂家等中外歷史文化名人塑像,他們在不同領域里無私奉獻,新益求新,為人類文明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雕塑家以文心鑄魂,通過雕塑藝術傳播和弘揚民族文化精神。《超越時空的對話——達芬奇與齊白石》作品象徵「科學」與「藝術」對話展覽的揭幕,也在啟示我們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隔膜,通過雕塑藝術講述中國故事,表達中國精神,推動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齊白石與達芬奇超越時空的「對話」

 02

 「科學精神」篇章

 此篇章特邀享譽國際的雕塑家吳為山等藝術家的雕塑精品,向觀者展現雕塑家眼中的科學家形象,雕塑家通過科學技術、先進設備已經新型材料創造出的藝術形象。如被譽為「中國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集科學與藝術一身的達•芬奇,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楊振寧等人物塑像,勾起觀者諸多想象。劉松以極具個性的雕塑風格為天文學家開普勒塑像,生動刻畫了手持「開普勒望遠鏡」,遙望太陽系,翱翔科學之宇的天文學家開普勒的形象。

栩栩如生的「中國水稻之父」的袁隆平

特殊材質構成一個既對立又統一的抽象造型

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強出席開幕式

 03

 「創新精神」篇章

 此篇章特邀十餘位國際知名雕塑家作品參與,與國內中青年雕塑家作品同台亮相,嘗試在校園環境中營造一個多元文化相融相生、跨越時空對話的場景。在這些作品中,雕塑家對材料的理解、技法的運用以及形式語言的創造,讓人耳目一新。

 04

 「美育精神」篇章

 此篇章意在展示那些突出雕塑的材料之美、形式之美,通過雕塑藝術弘揚新時代美育精神,以美立德,以美育人,以美育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共築牢文化自信。如《不負韶華》、《八段錦》,表達了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抗擊新冠疫情的愛國主義精神、團結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