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腰椎間盤突出「症」

2020-11-22 13:5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近年來,在門診經常有腰痛患者,手提一整套MRI(磁力共振)片子,對筆者說檢查出患上腰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病變是一種西醫骨科的疾病,1764年外國Conluguo醫生首先提出腰椎間盤突出的綜合症狀。之後,1896年的Kocher,1911年的Good-Thwait,1928年的Schmorl等人先後發表了腰椎間盤突出症與坐骨神經痛關係的文章。到了1932年,骨科醫生Joseph S.Barr與神經外科醫生Jeson Mixter合作,對椎管內壓迫神經的「軟骨瘤」開刀摘除,但後經哈佛學院的病理切片,證實為正常椎間盤組織中的「髓核」。


典型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方法,可先選用如推拿等保守療法。

 在中國,西醫骨科前輩方先之教授也在1946年率先對椎間盤突出症進行手術治療。中醫本無椎間盤突出一說,只屬中醫腰腿痛症的範疇。講到椎間盤突出,可先簡單了解一下椎間盤是什麼組織,它有什麼作用。椎間盤為人體脊柱骨中的一種組織,它生長在上下兩個椎體之間,有聯接椎體骨的作用。椎間盤由軟骨板、纖維環和髓核三部分組織組成。由於椎間盤富有柔韌性、彈性,故能使脊柱可以做出前後伸屈、左右轉側等活動。此外,使脊柱有縱向的避震作用。一般人的椎間盤,在20歲就開始出現退行性變化(老化),過去骨科診斷椎間盤突出與否,是依靠影像診斷學的X光平片、脊椎椎管內造影來明確診斷。近年來,由於影像診斷技術的發展,MRI被應用,使椎間盤突出的發現率、診斷率大大提高了。使突出的髓核形態、大小、部位清晰可見,使椎間盤突出的發現率明顯提升。在中、老年的患者發生率更高。這些被MRI檢查出患有椎間盤突出者,他們可以無臨床症狀、有的即使有腰腿痛症狀,也可能是由其他因素所致的。只是一旦有典型的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所表示的體症,才能在臨床中被診斷為「椎間盤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壓迫神經根」。

 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的主要體徵:
一.腰痛一側坐骨神經痛(有時可以雙側)。
二.腰椎側彎、活動受限。
三.臥位反身、咳嗽、大便用力使疼痛加劇。
四.仰臥位,患者下肢直腿抬高疼痛、受限。
五.患者下肢小腿外側皮膚感覺減退、拇趾背伸力減弱。
六.有時患者下肢膝、踝反射改變。

 以上這些是椎間盤突出的臨床體徵。認識以上真正的椎間盤突出症,對選用治療方法是十分重要的。
一.具有以上典型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治療方法,可先選用保守療法,比如臥硬板床,牽引、中醫針灸、推拿等方法,如上述療法無效要考慮手術治療。
二. MRI檢查,出現椎間盤突出印象,但臨床體症無明顯典型的椎間盤症狀者,可考慮腰痛腿痛,由其他病源引起,最常見的是腰臀部軟組織(肌肉、韌帶、筋膜等)損傷,要查清發病部位,對「症」治療。這類病症不宜採用手術治療,冒然開刀手術,效果不佳,甚至帶來嚴重後果,應以推拿、針灸、藥膏等非手術的治療方法為主。
三.同時要嚴格區分其他骨病引發的腰腿病症,尋出病源、分別對待。不要在MRI上一出現椎間盤突出,就把腰腿痛歸咎於這個髓核突出。要知道有許多椎間盤突出現象,可以是無症狀的,它只表示椎間盤的一種退形性病變。

 影像學中、X光片、CT、MRI所顯示的各種椎間盤病變。對它如果要作出診斷,一定、必須要依重患者的臨床表現出來的體徵,不能一見椎間盤突出,就等於椎間盤突出「症」。所以說椎間盤突出要根據臨床症狀作詳細的分析、分類、分別的診斷。(文:吳文豹)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