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粹綻新枝 2020深圳南山戲劇節落幕

2020-11-22 15: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0日,歷時19天的南山戲劇節落下帷幕。自11月2日開幕以來,2020深圳南山戲劇節邀約全國各地和本土的34個優秀劇目帶來22場劇場演出、71場戶外演出,在南山文體中心、南山區文化館、南頭古城與觀眾見面。不同聲腔、不同扮相、不同流派的舞台呈現,彰顯出戲劇舞台繁花似錦的可喜景象。
 
2020深圳南山戲劇節
 
    秉承「人人都是戲劇+」理念,本屆戲劇節延續去年「IN室內板塊」和「OFF戶外板塊」設置。南山戲劇節創辦之初,便以打造成為一個年輕時尚、豐富多元、具有國際化視野的戲劇展演與交流品牌為目標,經過前3屆的探索與積累,如今已成為國內具有影響力的戲劇節慶,也成為深圳融入市民文化生活極高的文化品牌,成功打造成為「戲劇的盛會,群眾的節日」。
 
戲劇節戶外演出現場

    現實題材作品帶給觀眾更多思考
 
    南山戲劇節由深圳市戲劇家協會、中共深圳市南山區委宣傳部、南山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南山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南山區戲劇家協會承辦。自2017年首次舉辦以來,先後以「啟」「尋」「聚」為主題,用創意表達思想,吸引了來自美國、英國、法國、中國台灣、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北京、上海等60餘個國內外團隊數千名優秀戲劇工作者前來交流展演,為戲迷們獻上了300多場戲劇作品及近百場戶外跨界演出。
 
    南山戲劇節注重舞台藝術的多樣形態,展示了不同種類戲劇藝術魅力,強調了劇種的差異化呈現,旨在促進傳統戲曲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本屆戲劇節劇目種類豐富,參演劇目來自全國十餘個不同的城市,涵蓋音樂劇、話劇、肢體劇、默劇、粵劇等多種表演形式,也體現了戲劇藝術的多樣性和豐富性。
 
    戲劇節好戲連台,其中不乏現代都市題材、超現實題材劇目。另外,反映現實生活題材的作品在展演劇目中佔有一定比重,讓人在輕鬆愉快的欣賞中,有了思考和回味的空間。
 
傳統與現代結合

    專注表現先鋒創意主題
 
    接近現實,能讓觀眾多向度產生共鳴,南山戲劇節以演繹現實、觀照現實的姿態出現,帶給人們更多的感悟和思考。今年的南山戲劇節仍堅持傳統與現代結合理念,尋求藝術表演空間和藝術表演形式的革新。
 
    在扎根傳統的同時,南山戲劇節不斷挖掘新時代戲劇藝術的生命力,許多創新創意劇目讓觀眾流連忘返。
 
    南山戲劇節主辦單位相關負責人說,深圳是一座創新城市,深圳的戲劇應追求更多創意,用現代表現手法來演繹傳統戲劇作品。這也是南山戲劇節對於提高深圳整體戲劇水平,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區知名度的意義所在,讓人提起深圳和南山,就知道南山戲劇節;提起南山戲劇節,就想到深圳和南山。

    扶持深圳戲劇人才隊伍
 
    幾年來,南山戲劇節立足深圳,扎根南山,逐步打造成為深圳人的戲劇文化節慶,同時一直在探索深圳的戲劇創作,力求尋求既保持戲劇的特性,又彰顯深圳地域風格的戲劇作品。
 
    立足本土放眼國內國際前沿,是南山戲劇節不斷前行的根本動力。爪馬戲劇、深圳大學舊黑匣子戲劇工作室、守約文化、深圳市邸敘然小品話劇團等來自深圳本土的戲劇力量亮相戲劇節,在舞台上演繹深圳的故事。
 
    南山戲劇節製作人,甸甸巴士劇團團長陳祈充介紹,深圳整體戲劇力量不斷壯大,優秀戲劇團隊和個人層出不窮。南山戲劇節努力為戲劇人才和戲劇作品搭建一個交流、展示平台,吸收更多其他地區的戲劇元素,並通過舞台演繹對作品進行打磨提升。以戲劇為媒,許多從深圳走出的戲劇家回到深圳,在戲劇節期間與觀眾見面,給深圳戲劇輸入新的血液。
 
    與往年不同的是,本屆戲劇節突破傳統線下觀演模式,兩大板塊的內容都以「線上+線下」方式呈現。從本屆開始,南山戲劇節將實現數據化現場,給市民帶來更便捷的戲劇體驗。線上線下結合,使得品牌覆蓋面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據統計,據統計本屆南山戲劇節演出近20天,室內劇場板塊場均上座率達73%,其中有三場演出上座率達100%。戶外板塊演出持續4天,觀演人數日均20000人次,四天總計吸引了近8萬人次觀看,累計進行15場線上演出直播,累計超10000人次線上觀看。今年,南山戲劇節還主打「文化惠民牌」,除開幕戲《環球最好》外,劇場演出統一票價為50元一張,公益票售出3001張,籌集善款150050元,全部用於河源市連平縣油溪鎮金龍村扶貧公益項目。
 
 
[責任編輯:薛正軒]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