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細節曝光 證人誠信備受質疑

2020-11-22 16: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孟晚舟引渡案於當地時間11月16日至20日在位於溫哥華的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進行聆訊。控辯雙方圍繞加執法部門在拘捕孟晚舟過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濫用問題,繼續對多名證人交叉詢問。其中透露出的細節,留下若干疑點。

 溫哥華當地時間11月20日,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辯護律师繼續對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官員索米思·卡特拉加達(Sowmith Katragadda)進行交叉詢問。值得注意的是,通過近兩天的交叉詢問,律师對這位證人的誠信產生了懷疑。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多次推翻書面證言

 據央視新聞報道,律师之所以如此質疑卡特拉加達,是因為他在法庭上多次推翻自己書面證言。

 比如,他在「證言聲明」(Will-say Statement)里稱自己是2018年12月1日邊境服務局對孟晚舟展開行動的負責人,但在法庭上,他又說自己不是負責人。他的同事柯克蘭(Scott Kirkland)則稱,這次行動沒有指定負責人。

 再比如,他在民事訴訟答辯書中稱,他在2018年12月1日當天在網上搜索了孟晚舟的信息。但在法庭上,他又說是他的上司麥克雷(Bryce McRae)搜索的時候,他在旁邊看到了搜索到的信息。他還聲稱,當天他盤問孟晚舟之前,在13時09分與邊境服務局國家安全處打電話聯繫過,但他的上司麥克雷(Bryce McRae)的工作紀錄顯示,這個電話是麥克雷自己在13點36分打的。卡特拉加達前後證言不一致的情況還有不少。

 「還沒有找到理由」就臨時簽署一份移民限制令

 辯方律师問他,他在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被捕後為什麼又簽署了一份移民限制令?卡特拉加達的解釋是,這是為了讓孟晚舟被警方釋放後回到邊境服務局重新接受入境檢查。律师於是問他,他是基於什麼理由簽署這份限制令的?他說,當時還沒有找到理由,他只是沒有其他表格可以用......

   臨近休庭時,來自加拿大聯邦警察的古溫德·達利瓦爾(Gurvinder Dhalival)出場,對他的交叉詢問將在下周一,也就是當地時間23日繼續進行。(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