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天空條約》面臨危機 美退群後俄力促締約國嚴格履約

2020-11-22 22: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美東時間11月21日晚,美國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由此,美國已正式停止履行《開放天空條約》的義務。俄羅斯外交部表示,莫斯科將力爭要求《開放天空條約》現存締約國做出履行條約義務的嚴格保證。

 俄羅斯外交部發布消息說:「最近幾個月,華盛頓口是心非地宣稱,如果俄方改變立場,美國可以重新考慮自己的決定。實際上,他們就沒有想過要重新考慮。歐洲各國政府和公眾一再呼籲華盛頓三思而後行,而美方的所作所為不過是一場旨在誤導歐洲的表演。與其他軍備控制條約一樣,美方是在故意破壞《開放天空條約》」。

 俄羅斯外交部指,現在,在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後,美國一方面是希望盟國(未來)將禁止俄羅斯在它們境內的美國軍事設施上空進行觀察飛行;另一方面,則希望盟國繼續與華盛頓分享他們在俄羅斯上空觀察飛行時所收集到影像資料。

 俄羅斯外交部續說:「顯然,這是不可接受的。俄方將力爭要求《開放天空條約》現存締約國做出履行條約義務的嚴格保證。首先,保證允許俄方在締約國領土上空執行觀察飛行;第二,堅決不向不屬於《開放天空條約》締約國的第三方傳遞在俄羅斯空中偵察所獲之情報」。

 俄羅斯外交部代表指出,如果美方真心希望這一條約繼續「生存」下去,俄羅斯繼續留在這一條約內,那麼他們就應當立即認真地考慮,應該採取甚麼樣的措施來消除俄羅斯的擔憂。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華盛頓做出了自己的選擇。不論是歐洲安全,還是美國以及其盟國的安全,都沒有從中受益。現在,西方許多人都在問,俄羅斯會做出甚麼樣的反應。答案很簡單。俄方曾一再強調,任何選擇都是可能的。我們正在觀察分析,條約現存締約國的言行是否一致。將在俄羅斯、俄羅斯盟國的安全利益基礎之上作出適當的決定。」

 俄衛通社稱:從現在起,美國無法在締約國境內進行空中偵查,也無法從這些國家手裏獲得相關的飛行數據。

 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出席俄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時指,美國退出《反導條約》之後又退出《中導條約》,之後又啟動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程序,這種不斷單方面毀約的做法將威脅到歐洲安全,而寄希望俄單獨留在《開放天空條約》並不現實。

 近年來,美國退出多個國際組織和國際條約,特別是退出了俄美之間簽署的多個有關軍控的條約。而美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的決定從公布以來,就遭到了俄方強烈反對。《開放天空條約》於1992年簽署,2002年起生效,現有締約國30多個。條約參與國可按規定對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該條約被認為是冷戰結束後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於提升透明度和降低衝突風險。(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