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有愛】地盤防疫非易事 全靠阿Sir軟硬功

2020-11-23 03:12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現已遇上第四波疫情,而7月份的第三波疫情嚴峻時,建築地盤出現群組爆發,令業界人心惶惶。在酷熱天氣下,要地盤工人戴上口罩,實際執行並不容易,全靠一班人稱「阿Sir」的安全主任軟硬兼施,捍衛衛生安全防線。他們的工作並不討好,疫情令他們的工作時間和壓力都大大增加,勸人戴口罩更隨時惹來粗口回敬、甚至作勢攻擊。

 如違防疫守則須勒令停工

 李秉庸從事安全主任22年,目前負責青衣一個有1000多人的建築地盤,疫情初期,每天都要加班,他說:「每天上午要處理防疫相關的工作,下午巡地盤,晚上要做回原本要做的文書工作,平時也要留意何處要加裝洗手盆、消毒液等防疫設施。」

 疫情初期政府還未推出戴口罩、同幢大廈有人確診不能上班等規定,李秉庸的公司已率先推出,然而當時口罩極短缺,市價一度炒至每個8元,加上工友的口罩容易濕透,每日要換3、4個,令他們執行時遇上很大阻力。過完年啟市前,李秉庸聯同地盤管理層商討防疫方法,之後約齊所有判頭、工頭開會,講明公司定下的防疫守則,違者判頭要罰款、工友則不能再回地盤工作。

 李秉庸說:「判頭是合作的,但執行初期有工友會用粗口罵我們不懂他們辛苦,口罩令他們呼吸困難;我們每天在地盤巡視行幾層樓也會感到氣喘,怎會不知,但確保安全是我們的職責,即使被人謾罵,也要好言相勸,以理服人,只有極少數工友最終被勒令停工。」

 買生果買口罩安撫工友

 除了硬功,更要懷柔,李秉庸的公司買了3萬個口罩,他們每月向每名工友派1盒,另外,每天買很多箱橙、蘋果等水果午飯時派給每名工友,安撫人心、提升工友注重健康的意識。他說:「我們安全部8個人,每朝早7時就要站在地盤門口,4人負責向工友派健康申報表、2人負責量體溫、2人負責收表及在工友手背蓋印以證明完成程序,直至9時全部工人開工後,我們就要火速在這1000多張申報表上,找出有去過外地、有填寫不適、有居於疫廈的人,之後爭分奪秒地找出。」

 一旦發現問題表格,先在不同工作群組查找、再找工頭問、知道是哪個工種、大概什麼位置後,安全部8人便飛奔到現場分頭搜索,目送該工友離開。李秉庸說,讓他留多一分鐘,便增加多一分傳染風險,疫情初期這種情況很多,因為很多工友都回鄉過年,當時防護裝備缺乏,他們只能穿上雨衣及工業面罩做防疫工作。

 最重要是互相體諒

 7月28日,政府宣布翌日起食肆全日禁堂食,李秉庸看到新聞心知不妙,公司即時發動全體文職人員籌劃,兵分幾路到九龍多間亞加力膠店,趕製擋隔板,翌日中午前完成了一個可坐100多人的飯堂,再計算出由11時半至2時半,這3個小時內,分六批人在此午餐,每人限30分鐘,吃飯時更要監察工友不能交談。

 食肆全日禁堂食一役,在李秉庸的安全主任生涯是一個難忘日子,他說:「雖然未能令1000多名工友全部安坐飯堂午餐,但起碼全部都有瓦遮頭,因為第一日便下雨,有些人挑剔政府的防疫措施,我認為大家只能盡量做,多一份諒解,比如有些工種可以單獨一個人工作,或與同事有5米以上距離,他們拉低口罩透下氣,我們都會體諒。」

 建造業受重創 有行家轉做紮鐵

 疫情令百業蕭條,建造業亦受嚴重打擊,很多私營工程相繼停工,令全港逾八成工友開工不足,平均月入由3萬多元降至1、2萬元不等,連有大學學歷的安全主任亦相繼被裁。

 戴口罩或增工業意外

 李秉庸說:「資深的行家有人轉職導師,年輕的有人轉職地盤散工,有個40歲的行家搵開4萬幾,現轉做紮鐵學徒,雖然1個月得10多天工開,但有千元日薪,夠維持家庭,望捱過疫情,可以入返行。」

 即使幸運地有工開,戴着口罩亦增加了工友的死傷率,去年全港共發生了22宗致命的工業意外,但今年頭10個月已達到22宗,疫情最高峰的7月更高達4宗,令作為安全主任的李秉庸非常緊張。李秉庸說:「天氣酷熱,戴住口罩影響了呼吸,減低其體能,降低了人的反應力,當其他工友大叫『睇住』警告時,口罩會減低了聲量,我認為意外增加與疫情不無關係。」

 幸好,當公司知道最新意外數字後,隨即規定工友每工作1小時必須休息15分鐘,藉以減低工傷意外。(記者李銘欣)

 頂圖為李秉庸做安全主任22年,目前負責青衣一個有1000多人的建築地盤。記者馮翰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