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中國五年視頻產業收入總量有望連續保持30%以上增速

2020-11-23 09:38
來源:科技日報

 據科技日報報道,11月19日至20日,在長沙舉行的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發布了《2020全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指標體系研究成果》。該成果還預測稱,視頻文創產業在未來五年中,產業收入總量有望連續保持30%以上的增長。

 全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指標體系研究成果,因每年均在湖南長沙馬欄山發布,又被稱為「馬欄山指數」,其主要形成「官方數據+權威機構統計數據+第三方調查數據」三級數據統計結構,為全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態勢新趨勢進行年度發展的「數字素描」。

 根據發布結果,視頻文創生產指數比上一輪周期增幅接近50%,意味着視頻生產能力的穩健提升;網絡消費支出指標值136.3,則表示用戶在網絡直播上的時間花費有大幅增長趨勢,特別是電商直播的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直播電商超過1000萬場,觀看人次超過500億,網絡直播使用總時長達11.5億小時,電商直播生態的發展有力拉動了消費;營銷規模指標值157.1,反映傳統廣電和網絡視聽截然不同的發展態勢,內容付費成增長主要驅動,版權收入也是越來越強勁的增長點。

 此外,「馬欄山指數」還「預測」了我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的五大趨勢,包括未來五年視頻文化產業收入總量有望連續保持30%以上的增長、視頻文創有望在公共服務升級和新興產業融合發展方面實現多方面突破、網絡內容和業態將成內容建設和服務的主陣地主力軍、智慧廣電將重塑廣電發展格局、視頻文創產業將在新發展格局中找准新方位新路徑等。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