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深圳)成立深圳高質量發展與新結構研究院

2020-11-23 10: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2日下午,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校區,深圳高質量發展與新結構研究院(以下簡稱高新院)舉行了成立儀式。

 參加成立儀式的嘉賓有:經濟學家林毅夫;深圳市政府副市長聶新平;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思康;深圳市科技創新委主任梁永生;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劉佳晨;南山區副區長練聰;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王水發;深圳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偉;大學城管理辦公室主任劉穎;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黨委書記吳德林、常務副校長甄良、發展規劃委員會唐傑等。

簽約代表與見證嘉賓合影

 據介紹,高新院以哈工大(深圳)經濟管理、人文與社會科學、馬克思主義等學院的政策研究、教育培訓力量為基礎,連結國內外政產學研資源,以學術研究為支撐,以決策研究為重點,打造新型智庫。

 高新院創院院長為哈工大(深圳)黨委書記、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科帶頭人吳德林,同時匯集了世界銀行原高級副行長、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長、富布萊特學者唐傑教授;中國第一位會計學女博士、廈門大學會計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曲曉輝教授;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講座教授張曉波教授;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終身教授、健康經濟學專家黃成教授;中國人民大學風險資本與網絡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氣候變化與低碳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楊志教授;中國機構編制管理研究會副會長、全國MPA教指委委員兼評估認證組組長、國家社科重大項目首席專家孫濤教授;中國人民大學發展中國家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彭剛教授等一批專家學者,並與北京大學、人民大學等建立合作關係,聯合開展政策決策研究與人才培養。

 聶新平表示,高新院的成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的具體舉措。希望研究院搭建多方參與的協同研究平台,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聚集全國學術資源和政策研究資源,開展戰略性、長期性和超前性研究,為深圳實現高質量發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提供智力支撐;同時,也希望研究院總結提煉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深圳發展經驗,以深圳演繹講好中國故事,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深圳力量。

 作為高新院創院院長,哈工大(深圳)黨委書記吳德林表示,將通過建設這樣一個學術研究與政策研究相結合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加強與深圳市有關部門、各區政府的合作,深化與企業的交流,密切與國家政策研究機構的學術聯繫,着眼於解決深圳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提煉總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為深圳的「雙區」建設、為中國的高質量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據悉,高新院強調與廣東省、深圳市有關政府部門、社科機構合作,深化與企業交流,加強與國內外重要政策研究平台的學術聯繫,聚焦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民生服務供給、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等重點領域,分析研究、提煉總結一批深圳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同時建設具有卓越創新力、創造力和影響力的新型研究機構,學術交流合作高端平台和交叉學科的人才培養高地。

 成立儀式上,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思康與哈工大(深圳)常務副校長甄良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書,雙方將根據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圍繞高質量發展與新結構政策等領域,開展合作研究,舉辦學術研討,聯合培養高質量人才;林毅夫與吳德林兩位創院院長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高新院將與北大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開展學術研究、人才培養、智庫服務等全方位合作,一道挖掘深圳實踐這座理論創新的金礦;深圳市企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會執行會長邵琪與高新院簽署合作共贏框架協議,雙方將聯合探討研究課題,開展產業情報搜集、產業趨勢研判,助力深圳及深圳企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黃鳳鳴)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