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遙古城牆外發現距今兩千多年東周古墓葬

2020-11-23 16:26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23日對外發布考古新發現,考古人員在平遙古城牆外發現一組東周和金代時期的古墓葬,這是迄今在平遙古城附近發掘的年代較早的地下文物遺存。

 為配合平遙縣會展、演藝中心項目建設,經中國國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10月至11月初,山西省市縣三級文物部門對該建設項目佔地範圍內勘探發現的古墓葬進行考古發掘。

 東周墓葬遭到破壞,僅存底部的墓室,結構為長方形豎穴土坑墓。該墓葬出土器物共計10件(組),包括三璜聯璧、玉飾片、石圭、陶鼎等,根據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判斷為戰國早期墓葬。

 金代墓葬是一座仿木構磚室墓,由墓道、墓門、甬道、墓室組成。該墓為遷葬的夫妻合葬墓,埋葬一男一女。出土器物共計7件,包括小瓷碗、陶牛、大陶罐等。

 平遙古城是目前現存最完整的中國古代縣城,現存古城牆主體是明初洪武三年(1370年)在舊牆垣基礎上重築擴修形成的。據文獻記載,平遙縣的建制沿革始自秦平陶縣、漢中都縣。

 據當地考古人員介紹,此次發掘的這一組東周豎穴土坑墓和金代磚室墓,距平遙古城東城牆僅800米,是迄今在平遙古城附近發掘的年代較早的地下文物遺存,為實證平遙2000餘年建制史提供了重要依據。

 目前,平遙縣官方已針對該墓葬提出原址保護思路,結合即將啟動的縣級博物館建設規劃,做好永久展示利用。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