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清海:高地價變相徵重稅 籲港府增地助市民置業

2020-11-23 16: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過去一年多以來先後面對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從馬來西亞移居本港多年的謝清海,十分關心本港的前途,指港府在過去一段長時間實施高地價政策,令港人承擔高昂的土地成本,變相是大幅徵稅,得益的是少數的地產集團,為社會埋下不穩定的根源,呼籲港府大幅增加住宅供應,讓市民安居樂業,以平息民怨。

 過去10年本港住宅樓價上升近倍,除了持有自住物業的家庭住戶得益外,謝清海認為,大部分土地增值所帶來的利益,均為小部分的地產商及投資者所得,也就是說,資產升值只令富者愈富,大部分港人實質購買力卻沒有提升,強調這是不可持續的發展趨勢,也令社會變得非常不穩定。

 根據政府統計署的數據,本港今年第二季264.4萬家庭住戶中,按居所租住權劃分的家庭住戶數目分布,自置物業的比例為50.5%,即大概有一半家庭擁有住宅恒產,另一半則是無殼蝸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二季擁有自置物業的比例較2010年第二季52.7%下跌,也就是說,過去10年,有數萬家庭由自置改為租住物業。除了住宅外,本港大部分商場及寫字樓均是由少數的地產商所擁有。

 謝清海表示支持港府加快推進明日大嶼,此大規模的填海造地計劃首階段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可為本港增加15萬至26萬伙房屋單位,即使不夠滿足龐大需求,也是一個可觀數目。另外,他建議港府在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後,參考澳門租用珠海橫琴的模式,向廣東省租地加快發展,在當地實行本港法律,讓本港市民安居樂業。

 此外,本身是港交所(0388)獨立非執行董事的他強調,本港長遠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前提是要有穩定的社會環境,「本港有700多萬人口,若只有金融這一個行業做得好,只有這小部分人受惠,而大部分人卻不開心,這是難以持續的」。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