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位列世界互聯網發展綜合指數排名第二

2020-11-23 17:02
來源:讀特

 11月23日,在2020年世界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聯合中國網信辦傳播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了《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的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藍皮書反映了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的進程、現狀和態勢,涵蓋信息基礎設施、網絡信息技術、數字經濟、數字政府等重點領域,全面展現過去一年世界和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新理念、新實踐、新態勢和新進展。

 自2017年起,藍皮書已連續四年面向全球發布,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一項重要理論和實踐研究成果,也是國際互聯網研究領域的一項特色品牌,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

 中國位列世界互聯網發展綜合指數排名第二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國範圍內蔓延,給全球經濟社會帶來巨大衝擊。世界各國大力推進以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為代表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世界數碼技術快速發展、帶動產業深度融合、互聯網媒體多元化發展、網絡文化交流碰撞加速、網絡安全防護建設持續推進、互聯網領域法律體系不斷完善、互聯網治理也在不斷強化。

 報告從基礎設施、創新能力、產業發展等維度對世界48個主要國家的互聯網發展狀況進行了綜合評估。評估結果顯示,美國和中國的互聯網發展領先其他國家,歐洲各國的互聯網實力強勁且較為均衡,拉美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互聯網發展進步顯著,其中,互聯網發展綜合排名,中國位列第二,前五國家分別為美國、中國、德國、英國、新加坡;互聯網基礎設施排名,中國位列第二,前五分別為:新加坡、中國、美國、韓國、瑞士;互聯網創新能力,中國排名第六;互聯網產業發展,中國排名第二;互聯網應用中國排名第四;網絡治理能力中國排名第二等。

 廣東位列全國互聯網發展綜合指數排名第二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指出,過去一年,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中國正牢牢把握歷史機遇,加快網信事業蓬勃發展。中國不斷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建設,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迅速;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可控技術能力逐步增強,5G、作業系統等技術取得突破,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數字經濟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規模達到35.8萬億元。網絡內容繁榮發展,截止2020年6月,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5.62億,網絡安全產業規模達500-600億等。

 報告從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創新能力、數字經濟發展、互聯網應用等維度對全國31個省區市互聯網發展情況進行了評估,結果顯示:綜合排名前十的省市分別為:北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四川、福建、天津、重慶。在此方面,廣東位列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綜合排名第二;值得指出的是,在多個細分領域指數排名中,廣東均位列第一。其中,基礎設施建設指數廣東位列第一;數字經濟發展指數廣東位列第一;網絡安全指數廣東位列第一。

 報告在羅列各省市互聯網發展進程中指出,廣東互聯網整體發展態勢迅猛,正全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構建新的網絡架構,加大交換機架構、邊緣網絡、網絡存儲等核心技術研發;重點打造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供給資源地,大力推進「5G+工業互聯網」應用標杆示範項目建設。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