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櫻會」涉違規使用資金 「逮捕安倍」登日本熱搜

2020-11-23 22: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日本《讀賣新聞》周一報道,有消息人士稱,東京地檢特搜部在收到舉報後,正在就「賞櫻會」前一天晚上舉辦的宴會一事,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第一秘書等人進行調查。該消息傳出後在日本網上引發熱議,「逮捕安倍」等相關話題登上日本熱搜榜。

 報道稱,東京地檢特搜部收到舉報稱,安倍方在主辦的「賞櫻會」前夜宴會時涉嫌違規使用政治資金。資料顯示,宴會參加者支付的費用低於宴會總體費用,而主辦方「安倍晉三後援會」可能填補了差額。目前,檢方正在討論是否立案。

 該消息也在日本網上引發了軒然大波,話題「逮捕安倍」登上日本熱搜榜後一路上升至第三位,已有超6萬條推特參與,有網友發表評論稱,希望警方和檢方認真調查此案,也有網友表示檢方目前還在討論是否立案,現在就給安倍「定罪」還為時過早。

 安倍事務所當天表示將積極配合檢方進行調查,但拒絕發表具體評論。此前,安倍曾對這一問題表示,其後援會在「前夜祭」沒有任何收支,並對關於後援會事務所填補資金缺口一事予以了否認。

 日本政府從1952年起在東京新宿禦苑舉辦賞櫻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與首相一起欣賞櫻花,費用由政府承擔。安倍執政期間,賞櫻會預算大幅增加。日本內閣府資料顯示,2014年賞櫻會支出大約3000萬日圓(約合224萬港元),2019年增至5500萬日圓(約合411萬港元),參加人數從大約1.4萬人增至1.8萬人。去年已有反對派質疑安倍利用納稅人的金錢,邀請支持者出席賞櫻會。(編譯:戚瀚丹)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