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港股成內地經濟晴雨表

2020-11-23 22: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十年來,港股作為美股衛星市場以及美國經濟晴雨表的特徵正在消失。港股雖然仍然受到國際金融市場特別是美股聯動的影響,但港股的整體走勢卻越來越與內地的A股趨同,受A股牽引越來越明顯。市場分析員已經改變了過去的說法和對港股的定性,指港股已經成為了A股市場的衛星市場和中國經濟的晴雨表。港股走勢更多的是體現A股走勢特徵,所反映的更多的是中國經濟的基本面。

 在港股市場所有上市公司中,內地中資企業佔居一半以上,尤其港股總市值七成以上為中資企業所擁有。目前,港股市場上每日的交易額中,七成左右為中資概念股。近年來,中資投行快速崛起,在港股IPO市場上佔居主導地位,成為支撐港股市場IPO的主力軍;與此同時,隨着2014年之後滬港通、深港通的啟動及不斷升級,以及之前的ODII等管道,越來越多內地投資者進入港股市場,成為港股市場交易的生力軍。

 中資企業在港上市受追捧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香港,香港各行各業皆遭受巨大衝擊,可以說是百業蕭條,但港股市場卻沒有低迷不振,和A股表現類似。港股在經歷了第一季度的大跌之後,第二季度之後開始逐漸穩定下來,特別在IPO等方面完全無懼疫情的陰影出現了企業上市集資熱鬧非凡的局面。之所以會形成如此可喜的局面,根本原因在於中資企業來港上市形成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從而不僅打破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局面,而且在IPO數量和規模上皆創造了歷史。

 據悉,2020年前三季度香港新股數量較去年同期依舊實現增長,由於許多中資概念股把港股市場作為第二上市目的地,以及若干超大型新股掛牌,使得港股融資金額大幅上漲超六成。資料顯示,相比2019年前三季度僅申萬宏源(6806)、翰森製藥(3692)、百威亞太(1876)三家超10億美元規模的超大型新股而言,2020年前三季度京東(9618)、網易(9999)、百勝中國(9987)、中通快遞(2057)四隻第二上市新股,均超過10億美元融資規模,再加上渤海銀行(9668) 、泰格醫藥 (3347)、農夫山泉(9633) 和思摩爾(6969)共計有8隻超大型新股,佔主板融資總額達62%。這使得2020年前三季度上市新股數量小幅上漲至101家的同時,融資總額同比大幅增長64.5%。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資企業在港股市場上市皆受到投資者的空前追捧,頻頻出現了千倍超購,市場熱度空前的熱烈場面。按理來說,雖然內地經濟今年前三季度實現了正增長,但較去年正常增長水平有很大差距,為何投資者還會對中資概念股趨之若騖呢?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經濟相較於全球其他經濟體表現最好、最亮眼,發展潛力最大,前景最樂觀。這也充分證明港股市場已經成為內地經濟的晴雨表。(作者 顏安生)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