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抗疫頭等事 施政顯擔當

2020-11-24 02:01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第四波疫情來得既突然又迅猛,昨日再新增63宗本地感染,這已是本地確診連續第四日錄得雙位數增長,情況十分嚴峻。年初以來,本港疫情一直反反覆覆,無法徹底得到控制,這不僅令前線醫護、全港市民都感疲憊,也嚴重拖累了香港重啟經濟的步伐。

 經驗教訓已深刻說明,有效控制疫情是一切根本,正如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接見特首林鄭月娥時所指,希望香港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全球疫情一日不完結,港府抗疫就不能鬆懈,特別現時又面臨第四波疫情嚴峻形勢,港府抗疫工作必須更嚴格、更迅速和更果斷。林鄭特首明天就會發布新一份施政報告,希望報告可以涵蓋更多有力、有效的防疫政策,這既是民意所需,亦是應對香港實際疫情狀況所需。

 早前一份民調顯示,近九成市民希望施政報告將防疫抗疫作為頭等大事;近七成市民支持港府推行強制檢測。這說明,絕大多數市民都希望政府能夠加強防疫力度,特別是在檢測和隔離檢疫等方面需要進一步完善。香港歷經共4波疫情反覆,港府抗疫工作也一直不斷在積累經驗、總結教訓。比如縮緊了境外訪港人員隔離要求,制定強制檢測條例,設立恒常社區檢測中心等。然而,第四波疫情捲土重來,充分暴露抗疫工作仍存許多未解決的問題。首當其衝便是關口防疫和外防輸入的漏洞。第四波疫情很大可能又是外來輸入病毒傳播至社區所引起,由於港府一直未指定隔離酒店且允許境外人員自行前往酒店,這就導致攜帶病毒的境外人員有很大機會在各區接觸本地市民。因此,若想守住本地疫情不反彈,就必須制訂更嚴格的外防輸入政策,專家和市民都呼籲許久,應效仿內地指定隔離酒店,且安排專車運送隔離人員,如此才能隔斷潛在病毒與本地接觸的可能。

 此外,在檢測條例和檢測能力方面亦仍不足。面對現時出現多個本地感染群組,必須果斷動用強制檢測條例對群組相關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展開病毒檢測,病毒傳播不等人,特殊情況下的強制是為了保障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將損失降至最低。港府需要進一步擴寬強制檢測人員範圍,對更多感染高風險行業及人員開展檢測,同時亦增設更多社區檢測中心,增多每日派發檢測樣本瓶,鼓勵更多市民參與檢測。只有檢測速度越快,檢測範圍和規模越大,才能更快切斷病毒傳播路徑。最後,亦必須檢視社交限聚措施。此次「跳舞群組」成為了第四波疫情中最大感染群組,至今已累計確診132宗,數字還在上漲。為何在限聚令下,還會出現如此人多且密集的公眾活動?這一方面說明限聚令模糊且不完善,遺漏了如舞蹈室這樣的公眾娛樂場所;另方面也說明對限聚令實施的規管及監察鬆懈大意,如今問題已暴露出來,必須及時彌補漏洞。

 控制第四波疫情傳播已是刻不容緩,不止第四波疫情,港府亦必須防患於未然,理清風險點,補上不足和漏洞,嚴防下波疫情又再襲港。希望新一份施政報告可以出台更多更有力的防疫政策,展現迎難而上的施政擔當。(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