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投資者超1.746億 散戶仍係A股主角

2020-11-24 02:25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內地股市三大指數悉數上漲,截至收盤,滬指漲1.09%,報收3414點;深成指漲0.74%,報收13955點;創業板指漲0.72%,報收2686點。截至當日,A股在全球主要股市漲幅榜上依然保持明顯的領先優勢,是全球無可爭議的牛頭。同時,A股也依然是典型的資金推動型行情,當日兩市成交額放大到9540億元,再度逼近萬億元大關。今年7月以來,A股成交額萬億元日益多見。

 外資持續流入A股,截至當日收盤,北向資金淨買入100.51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66.82億元,深股通買入33.69億元。單日成交在萬億左右,是全球股市中A股獨有的現象,而其背後是A股散戶市特徵日益突出。中國結算中心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境內股票市場投資者數量持續增加,截至10月末年內已累計新增1487萬,超過去年全年新增的1324萬。

 值得關注的是,從今年3月開始,每月新增投資者數量連續8個月突破百萬。目前中國境內股票市場的投資者總數已經突破1.746億。觀察其構成,自然人投資者達到1.742億,在全部投資者中佔比超過99.7%。同時,非自然人投資者數量達到40.87萬。

 內地投資者散戶仍然是主角,截至2020年6月,中國A股散戶共1.67億,其中賬戶金額在50萬元以上的投資者數量不到4%,日常比較活躍的大約佔三成。而7月到10月新增的400多萬投資者,散戶依然是主力。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