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模式」打假 國民黨憂心恐成政治工具

2020-11-24 09: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据台灣《中國時報》报道,蔡英文23日称,在數字政務委員唐鳳領導下,制定出一套「台灣模式」打擊假訊息策略和方式,由行政機構制定官方響應,透過圖卡捕捉民眾注意力,再向他們說明事實,並與民間組織和社群媒體合作,以識別和管理假訊息,但國民黨立委憂心蔡當局介入,恐成為排除異己的政治工具。

 「假新聞清潔劑」2018年12月成立,除上街頭進行查證工具推廣,也前往小區大學等地,教導民眾如何用手機查證、辨識有害訊息。(圖源:Facebook)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指出,台當局運用網絡工具的能力確實成熟,但衡量事實的尺卻是偏頗的;特別是台當局與民間一起「識別和管理假訊息」,因為要識別訊息勢必得搜集訊息,台當局有無未經民眾同意下搜集社群個資或發言?以致侵害民眾言論自由之虞?有必要說清楚。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則直指行政當局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合作,其實是台當局以民間團體為捉刀人,對其政敵做新聞審查及箝制,將其視為排除異己的工具。

 更有網絡業者表示,臉書、Line、Google、Yahoo奇摩,早有一套對抗假訊息的模式與方法,台當局將手伸進判斷真假訊息,表面「合作」,卻讓人有「球員兼裁判」的不當聯想。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