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辦企業只要5小時!東莞開啟「一窗通取」新服務

2020-11-24 10:23
來源:南方+

 11月23日起,東莞市試運行開辦企業「一窗通取」服務,以市民服務中心為試點將涉及企業開辦的6個不同部門業務審批時限進一步壓縮,並將營業執照、公章、發票、稅控Ukey集中到市民服務中心綜合一區發證窗口統一領取。企業開辦「一窗通取」服務將實現最快5個小時全辦好,進一步刷新東莞市企業開辦的速度。

 開辦企業便利度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此項改革將大幅壓縮企業的跑動次數、辦理時長,有力推動東莞市在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上繼續走在改革前列。

 開辦企業全程「最多跑一次」

 原有的開辦企業流程需要企業按先後順序分別到不同業務部門申請,各部門都有一定的審核時限,並且業務之間還是線下的串並結合的方式進行辦理。同時,各部門之間的數據沒有全部實現同步互通,企業需要自己拿著營業執照信息跑各個部門辦審批,全部走下來至少要3—5天。

 為解決企業辦事難、辦事慢的痛點、難點,提升企業開辦的便利度,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聯合市場監管局、公安局、稅務局、人社局、公積金管理中心等部門,決定將原有的開辦企業流程進行深化調整,實現營業執照後全並聯辦理,全面推行企業開辦線上線下「一網、一窗通辦」,「一窗通取」。將過去企業要跑的幾個部門申請和領取辦事結果,包括市監局、公安局、稅務局等全部匯集到線下一個窗口、線上一個網,讓辦事人一次辦好,一次性領取相關辦事結果。

 改革後,企業申請人或經辦人只需通過企業開辦一網通辦系統,在互聯網上足不出戶同時辦理企業設立、刻章申請、銀行開戶預約、發票申領、社保參保登記、公積金開戶6項業務的申請,相關部門實現系統並行審批,在業務申請批准通過後,辦理結果物匯聚到統一窗口,系統短信通知申請人,申請人到市民服務中心綜合一區指定窗口就可以一次性領取營業執照、公章、發票和稅控Ukey的「大禮包」,實現開辦企業全程「最多跑一次」。

 「作為這個系統的第一個試用者,由衷地為『一窗通取』點個贊,服務非常高效又便捷,企業開辦一網通辦系統界面簡單易於操作,整體使用感受很好,我上午提交的資料,下午三點鐘就收到了辦結的短信,通知過來取件。作為服務企業的公司,整個系統的升級對我們今後的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東莞市佰誠會計师事務所客服主管陳曉勝說。

 「一網通辦、一窗通取」服務三大亮點

 在推動改革過程中,東莞市堅持走數字化創新道路,通過數據賦能,依托省、市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力求讓企業辦事像「網購」一樣快捷方便。此次東莞市企業開辦「一網通辦、一窗通取」的亮點可以歸結為幾點:

 一是申辦次數少,申請人在系統進行企業設立登記事項辦理,可同時按需要組合勾選刻章申請、銀行開戶預約、申領發票、員工參保登記、公積金開戶6項業務進行一次辦理。

 二是跑腿次數少,實時打通各部門系統,由郵政EMS配送,可查詢物料流轉全過程,申請人可以到政務大廳一次性領取營業執照、公章、發票、稅控Ukey等所有辦理結果。

 三是填報次數少,涉及多項業務只需要在系統一次填寫相關資料實現「一表填報」,數據共享,並行辦理,大幅減少申請人多次表單填報與重複提交材料。

 東莞市民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一區組長,一窗通取業務窗口的負責人袁景康表示,上線「一窗通」系統全力推動職能部門向精細化服務轉變,深化提升開辦企業便利度、獲得感,接下來這一措施將逐步推廣到全市各個政務服務大廳。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