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新區建起廣東省最大幽門螺旋桿菌標本數據庫

2020-11-24 12:34
來源:讀創

 日前,從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分院葵涌人民醫院舉行的「深圳東部幽門螺桿菌研討會」獲悉,在深圳醫療衛生「三名工程」所引入的馬歇爾諾獎團隊的引領下,該院已建立廣東省內最大的幽門螺旋桿菌標本數據庫,已收錄1600多例獨立菌株。

 作為唯一可在人體胃部生存的微生物,幽門螺旋桿菌「暗藏」於逾50%的中國人的胃部,可引發胃炎、消化道潰瘍等多種消化系統疾病,甚至可能引發胃癌。2016年4月,作為深圳醫療衛生「三名工程」首個引入諾貝爾獎得主團隊,馬歇爾團隊落戶大鵬新區葵涌人民醫院,開設了馬歇爾教授名醫工作室」。馬歇爾團隊圍繞幽門螺旋桿菌的胃腸道疾病特色診斷項目,從生化指標、免疫指標入手開展人群篩查,尋找與胃腸道疾病相關聯的致病因素,為染病幽門螺旋桿菌的菌株分型和藥敏試驗做準備,從而實現幽門螺旋桿菌的個體化診斷,為個體化治療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據,解決幽門螺旋桿菌耐藥性問題,達到根治幽門螺旋桿菌的目的。

 2017年6月,由市二醫院牽頭的深圳市首個縱向整合市、區兩級醫療資源的緊密醫聯體——大鵬新區醫療健康集團成立。3年多來,在「三名工程」和市二醫院消化內科的引領下,葵涌人民醫院開設消化內科專科門診,設置專科病房,並於2019年10月獲評為大鵬新區醫學重點學科,實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飛速發展。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李開學表示,在馬歇爾團隊的指導下,先後開展四批幽門螺桿菌感染篩查,共完成陽性感染者胃粘膜523例,幽門螺桿菌培養陽性率83.9%,大大高於目前國內醫療或科研機構50%至60%培養陽性率。「我們使用從西澳大學引進的新型幽門螺旋桿菌固體培養方法,培養陽性率高,污染率低,準確性強,藥敏結果可靠引進,為後續精準治療提供了有效依據。並在分離培養出獨立菌株後進行了菌株保存和全基因組測序分析」因此,該院跟蹤治療60例難治性、多重耐藥型幽門螺桿菌感染患者,治癒率高達88.33%。

 「此次會議的召開,是我院消化內科發展的一個重要成果,也標誌着我院消化內科發展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該院副院長何永生表示,該院2019年胃腸鏡例數較2017年增長291.91%,日常開展內鏡下疑難三、四級診療手術。同時,得益於市二醫院的整體規劃指導,探索消化內科一體化建設,該項目依託科室消化內科的醫療、教學、科研得到快速發展,業務也得到較大提升,未來將繼續加強醫院學科建設。

 會上,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張亞歷教授就《慢性胃炎病理》展開詳細闡述,並給予治療指導意見;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孫大勇教授針對《胃鏡檢查基本功》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分享個人臨床經驗;龍崗區人民醫院項立教授講授《幽門螺桿菌感染的內鏡表現》,進行多項實例對比;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鄒兵教授、寶安區人民醫院呂志武教授、深大總醫院徐龍教授等10餘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