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越來越多企業將ESG風險納入考慮

2020-11-24 15: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畢馬威與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攜手進行的調查發現,由於監管機構越來越重視「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元素,越來越多香港企業目前也有將ESG相關風險納入考慮範圍,但是大部分企業仍未將這些元素完全整合到其企業風險管理(ERM)系統或長期策略規劃中。

 與畢馬威和香港特許秘書公會上次於2017年進行的一項類似調查相比,將ESG融入企業風險管理和業務計劃的企業數目有所增加。高達85%的受訪者會在長期策略中考慮有關ESG的風險,這與近年來ESG成為監管機構關注焦點的趨勢一致。

 在企業風險管理方面,55%的受訪者將ESG有關的風險納入考慮範圍,但他們當中只有18%將ESG有關的風險全面整合到其企業風險管理(ERM)系統中。

 調查亦發現,許多企業仍覺得將風險偏好的概念納入其策略規劃或決策過程甚具挑戰性,其中40%的受訪者指出他們仍未制定或仍在制定風險偏好。超過80%受訪者認為他們的企業對已識別的主要風險採取足夠和有效的行動,以及能有效地預測和管理新興風險,14%受訪者則指出他們沒有編制風險狀況信息以紀錄所有已識別的風險。

 此外,調查顯示風險評估和風險報告的頻率普遍出現不匹配的情況,因此,企業必須改善風險報告的流程。56%的受訪者至少每季會在風險狀況信息中更新已識別風險的風險水平,而只有29%的受訪者至少每季會在風險狀況信息中更新已識別的全新或新興風險。

 調查結果亦顯示,風險管理技術的使用並無太大的改善。本年度,只有25%的受訪者指出他們有使用大數據和分析等新興技術,而2017年有9%的受訪者廣泛使用新興技術。(記者 鄭珊珊)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