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帶貨中的產品質量如何保障?發改委回應

2020-11-24 16:00
來源:中國網

  據中國網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20年11月24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郭蘭峰和上海市合作交流辦、湖北省發展改革委、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問。

 對於今年疫情發生以來,直播帶貨成為消費扶貧的一大亮點,但也存在著產品良莠不齊,售後服務不完善等問題,如何提升貧困地區農產品供應的水平和質量的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振興司司長童章舜说,「當前,由於貧困地區生產、加工條件相對落後,精深加工程度較低,特別是冷鏈物流設施相對不健全等因素。就像剛才秘書長說的,一些貧困地區的特色農產品質量不錯、原生態,但品牌和知名度比較低、市場競爭力較弱,社會各界包括直播帶貨購買貧困地區產品過程中,消費體驗可能存在差別,一定程度制約了消費能力的充分激發。我們推動實施消費扶貧,一方面是讓貧困群眾通過消費扶貧勞有所獲、增收脫貧。另一方面,參與消費扶貧的廣大消費者能夠體驗到物美價優並切實得到實惠。這也是確保消費扶貧可持續、實現良性循環的必要條件。」

 童章舜稱,「下一步,我們將與國務院扶貧辦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一道,結合剛才秘書長提到的抓緊研究「十四五」消費扶貧提檔升級政策研究,推動有關部門和地方高度關注這個問題,採取有效措施,不斷提升脫貧地區農產品質量和水平,提升消費者參與消費幫扶的獲得感。」

    童章舜表示,「初步考慮,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入手:一是大力支持脫貧地區擴大規模化生產,健全農產品標準化體系,完善倉儲物流設施,支持貧困地區農產品提升市場競爭力,提高市場參與度,並通過市場手段實現產品的優勝劣汰。二是研究採取一些激勵約束措施,強化對市場主體的行為監管,推動消費幫扶工作不斷向規範、有序、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