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世界難題 全國首個電能質量專題發布會在深召開

2020-11-24 18: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推動電能質量治理機制及技術創新,營造共同防治的良好供用電氛圍, 11月24日,深圳供電局聯合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共同舉辦的全國首個電能質量專題發布會,以期更好地服務深圳「雙區」建設,助力深圳打造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

 電能質量指標國際一流

 在深圳,有大約300多家大企業,對電壓突然降低至額定電壓的10%-90%,哪怕只持續10毫秒就恢復正常,都表示難以承受。人一眨眼的時間大約是200-400毫秒,這種令普通民眾及電器設備無法察覺的電壓波動,在電力學上叫做「電壓暫降」。它是一個世界性難題,近10多年來,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與深圳市政府、企業一直在持續探索並取得了良好成效。

 從全球範圍來看,歐美、日本、新加坡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產業越是往「高精尖」發展,對電能質量的要求就越高,深圳無疑也是這類城市之一。據統計,2019年,深圳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1.7萬家,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二,更有華為、騰訊、華星光電、超算中心等對電能質量要求極高的全球性高新技術、人工智能及金融產業。

 早在2005年,在國內部分地區還在為長時間停電等問題發愁的時候,深圳供電局就開始關注電能質量問題,並在南方電網公司的統籌部署及深圳市相關主管部門的支持下,採取了多項在國內均具有引領性及示範性的舉措。該局首先建設了全國最大的城市電網電能質量監測系統和全國首個電能質量綜合實驗與技術示範基地,實時動態感知全網電能質量狀況,實現電網指標實時、精準控制,平均每年可以發現電壓暫降、低(高)電壓、諧波超標、三相不平衡等數百項問題,從而實現問題的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理。

 另一創新舉措是在優化業擴報裝環節引入電能質量問題預控流程。深圳供電局在客戶用電報裝環節,就會結合客戶生產特性和其所申報的需求,提前開展診斷,向客戶提出電能質量防治建議,從源頭防治電能質量問題的發生。同時,該局還聯合南方電網7家單位,清華大學等5家高校及科研機構,成立了國內首個「新型智慧城市高品質供電聯合實驗室」,研製了適用於區域電能質量綜合治理裝置及用戶定製電力技術的關鍵裝備,大力推動管理及科技創新,探索電能質量治理新技術、新方法,相關科研成果榮獲深圳市科技進步一等獎等榮譽。

 此外,該局還在電力行業首創「高端客戶經理」及專業的「電能質量客戶工程師」團隊,對電能質量敏感大客戶進行「一對一」定製服務。為客戶提供上門檢測、診斷、治理方案等技術支持,累計為華為、華星光電、中芯國際等300多家客戶提供現場測試、諮詢診斷、防治建議及方案制定等數千次,解決了上百項電能質量問題,相關經驗做法先後被海南、四川、河南等多個省市借鑑應用。

 2019年,深圳客戶平均停電時間32分鐘,優於倫敦等國際一流城市;綜合電壓合格率99.999%,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各電壓等級電能質量指標均顯著優於國家標準,達到國際一流水平。2019年國家營商環境評價中,深圳市「獲得電力」指標排名全國第一。

 電網實現跨越式發展

 目前,深圳在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成了263座變電站,供電負荷密度居全國之首,是國內外供電可靠性領先的特大型城市電網之一。

 深圳電網的跨越式發展,離不開深圳市委市政府支持。每到深圳發展的重要時期,2007年、2011年和2020年,南方電網公司都分別與深圳簽署戰略框架協議,共同解決「十一五」、「十二五」和新時代三個不同時期電網建設難題,推進深圳電網發展。「十一五」期間,深圳市在國內首次頒布電網建設綠色條例,深圳電網以平均每年投產一個中等城市電網總容量的建設速度,新增110千伏以上變電容量2772萬千伏安,相當於5年再造一個深圳電網。

 多措並舉防治電能質量問題

 電能質量問題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性社會問題,它可能來源於發電廠、電網、客戶用電等各個環節,即便在電網平穩運行下,颱風、雷電、外力破壞、用戶設備故障等都可能擾動電網,產生瞬時的電壓波動。深圳此次率先在全國召開電能質量發布會,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呼籲各方關注,共同正視電能質量問題,共同參與防治。

 在發電側,電源企業需進一步提高發電系統的穩定性,減少源頭衝擊。在供電側,供電局表示將持續系統構建高電能質量保障體系,建設堅強智能電網、提高防災抗災能力及智慧運行水平,進一步提升電網抗電能質量干擾的能力。

 地政府側,正持續推動電能質量監管相關法規或指導意見的完善,明確電能質量各方的治理界限,特別是完善用戶側電壓暫降等敏感設備的用電標準,形成科學的、聯防聯治的、於法有據的電能質量綜合防控治理體系。

 在客戶側,需增強自我保護的意識,結合所在區域電能質量水平及用電特性評估情況,在研發設備或生產線設計與設備選型中,差異化配置電壓暫降容忍度較高的生產線或設施,並配備相應的電能質量治理專用設備,從源頭治理,降低綜合治理成本。

 發布會上,深圳供電局還表示,當前影響深圳電能質量很大一個因素是外力破壞。近三年,在全市範圍內作業的挖掘機、頂管機、吊車等大型機械作業,影響高壓線路正常運行的問題日益突出,各類施工導致的外力破壞故障停電高達850多起,因風箏線、防塵網等各類外飄物造成高壓輸電線路故障停電90多起。上述故障直接導致電網經濟損失上億元,造成用戶生產中斷、設備故障等損失超過5億元。目前,在深圳市工信局等主管部門推動下,已初步建立地下管線互保聯盟及防外飄物的管控機制,深圳供電局也再次呼籲大家保護電力設施,如不在線路走廊開挖、起吊、不在高壓線附近放風箏等。(徐艷瓊  朱婷婷 史帥彬)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