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冀施政報告帶來希望和實惠

2020-11-25 02:11
來源:香港商報

 新一份施政報告今日發表。今次報告時間特別,既處前所未見的新冠疫情、經濟衰退之時,又於《香港國安法》生效、社會轉趨穩定之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預告,報告封面沿用天藍色,寓意為香港帶來更多希望。但願成真!

 相信市民都希望,施政報告能出招讓香港早日擺脫疫症威脅。當然,抗疫爭分奪秒,防控工作不能留待施政報告頒布出台,政府昨便因應最新疫情公布了新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施政報告的抗疫重點,應是以更宏觀視角,來制訂全盤防控戰略,其中強制檢測無疑是必由之路。現時,當局已針對疫情最嚴峻的跳舞群組強制檢測,截至昨日共2800人已進行檢測,並成功找出50名初步確診者,充分反映強制措施成效顯著,而做法亦無什麼反對。事實上,由要求入境旅客強制檢疫14天、室內公眾場所強制佩戴口罩令,到最新康文署場地表演者須持72小時內陰性檢測結果,以至即將落實的為有病徵人士、院舍職員、的士司機強制檢測,對這些措施,市民多明白強制實施的好處,盲目「為反而反」者不多。這說明強制抗疫政策絕非洪水猛獸,而是可以接受的非常時期非常手段。昨日兩項民調不約而同顯示,多逾九成受訪者都支持全民強制檢測,並且支持政府收集出行紀錄以助追蹤病毒傳播鏈。為了進一步防控疫情,施政報告誠宜進一步擴大強制檢測的應用,包括確立有需要時就全民強制檢測,市民才可因此看到走出疫困的希望。

 相信市民也希望,施政報告有振經濟、惠民生之實招,能將疫情對港經濟社會的衝擊降至最低。林鄭透露將提出200項新措施,不少都是透過改革、精簡、創造協同效應等,在不動用新資源的情況下提供更佳服務。過去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及預算案的振經濟、保就業、紓民困措施,已動用3100億元公帑,以致本年度財赤將創歷史新高,這無可避免限制了政府進一步擴大財策的空間,巧婦難為無米炊。然而,刺激經濟不單只有燒錢、派錢,例如傳聞中擴大「港股通」的投資範圍,容許北水南下投資生物科技及第二上市股份,便不涉公帑開支,更可迎來大量活水;同樣道理,也見諸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融入「十四五」規劃等,策略對路,功效宏遠。施政報告之所以延至今日發布,理由正是特首需時與中央部委商討惠港措施,中央明確表示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都會全力地支持,相信施政報告會提出不少中央支持香港經濟發展的新措,對此,由市場到市民均寄之甚殷。這對香港短期重振經濟、創造就業,以至中長期的發展來說,無疑都會帶來新希望,有利振奮信心與士氣。

 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加之黑暴威脅已基本解除,立法會在攬炒派被DQ、反對派鬧辭之後,亦吹進一股聽民意、辦實事的新風,生態轉向建設性發展,只要市民理性務實地支持和配合政策,特別是自覺配合抗疫,香港無論抗疫還是恢復經濟、改善民生,都是有希望、有條件的,一如施政報告封面的天藍色般告別陰霾,迎來天朗氣清。(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