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五眼聯盟」沆瀣一氣注定失敗

2020-11-25 01:46
來源:香港商報

 4名攬炒派議員被特區政府取消議員資格,由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及新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的五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取消議員資格表達「嚴重關切」,形容此舉是中方繼《港區國安法》實施,及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後,進一步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聲稱中方應尊重港人表達合理關注和意見渠道,恢復受影響議員的資格云云。

 「五眼」被事實戳瞎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只要膽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表示,「五眼聯盟」國家發表的聲明完全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任何沆瀣一氣的干涉行徑都注定徹底失敗。

 的確,「五眼聯盟」被事實戳瞎了眼。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擁護國家法例是國際通例,任何違反誓言的行為是不能容忍的。例如美國的國會議員必須宣誓效忠美國憲法,違反誓言可被刑事檢控;在英國,任何人拒絕效忠英國女王將無法就任議員。沒有國家會對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或背叛國家的行徑視而不見的。

 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美國《憲法》明確規定了總統效忠於《憲法》的義務;德國《基本法》分別規定了公民、公職人員、政黨、各州的效忠義務;英國議員就任時必須效忠英國女王,英國在十七世紀制定了《測試法》,目的是要在形式上,規限那些需要進行宣誓的人。該項法例規定,這些人需要出席英國教會的崇拜聚會,並且必須根據英國國教的儀式參加聖禮,而違反此等規定的人將被處以巨額罰款。

 「鬧辭」是「自我DQ」

 1997年英國議會當選議員馬丁·邁克吉尼斯主張效忠女王的宣誓要求侵犯了《歐洲人權公約》所保護的言論自由權和宗教自由,但歐洲人權法院認為效忠女王的宣誓是為了維護英國的君主立憲制,是對本國基礎性憲法原則的保護,參選便意味自願放棄了在這一事項上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

 在上述這些事實面前,「五眼聯盟」難道不是被事實戳瞎了眼嗎?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立法會延長不少於1年,但並無觸及議員的「去留」問題,為DQ堅持攬炒議會的4名議員留下伏筆和空間。不過,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4人的行徑既已被選舉主任依法裁定其提名無效,不容許他們繼續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明顯是合乎邏輯及明智。4名議員和其他攬炒派議員不思悔改甚至再鬧「總辭」,那是咎由自取,果然,反對派的表現確實如此,顯然,反對派「鬧辭」是「自我DQ」「自我一鍋端」,與人無尤。

 「五眼聯盟」幹了很多臭名昭著的事情,很多國家的政變都和「五眼聯盟」有關。據斯諾登爆料: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一直在監聽世界各國及重要人物,其中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德國總理和日本總理安倍晉三等人。五眼聯盟連自己老盟友都不放過,就更別提其他國家了。這也是「五眼聯盟」聲名狼藉的主要原因。現在美英操控的「五眼聯盟」大肆抹黑攻擊中國和香港特區,其用意非常明顯,其行為非常惡毒。「五眼聯盟」被事實戳瞎眼,以惡意的雙重標準抹黑人大常委會決定和特區政府DQ4名攬炒派議員,沆瀣一氣干涉中國內政注定徹底失敗!

 (文|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龍子明)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