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後援會承認曾用916萬填補活動資金虧空

2020-11-25 09: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出席在東京新宿禦苑舉行的「賞櫻會」。資料圖

 據日本《朝日新聞》25日報道,消息人士透露,圍繞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涉嫌挪用公款在「賞櫻會」前夜舉辦宴會(前夜祭)一事,安倍的後援會承認,在2015年至2019年的5年間,共動用了916萬日圆(約合人民幣57.7萬元)用於填補活動資金的虧空。

 東京地檢署特搜部表示,目前的證據足以證明活動經費的虧空額正是由安倍及其後援會進行了填補。資料圖

 據報道,2015年至2019年,承辦「前夜祭」的酒店共收到2300萬日圆的活動經費,但這5年,安倍及其後援會從參加者收取的參加費總額僅約1400萬日圆。

 報道稱,承辦活動的酒店方表示,他們是從安倍及其後援會收到了這部分差額,並向其開具了收據,收據的抬頭為一個名為「晉和會」的資金管理團體,這一團體的代表正是安倍本人。

 對此,東京地檢署特搜部認為,這份收據足以證明活動經費的虧空額正是由安倍及其後援會進行了填補。目前,特搜部正在就安倍此舉是否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以及是否對安倍及其後援會立案調查,進行討論。

 據此前的報道,關於資金的具體來源,目前尚在調查之中。有在野党曾指出,安倍可能是借「賞櫻會」之機,用公款招待其支持者。

 不過,安倍對所有指控都予以了否認,並表示,其後援會在「前夜祭」沒有任何收支。此外,他還在11月24日回應稱,「會全力配合調查」。

 日本政府從1952年起在首都東京新宿禦苑舉辦賞櫻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與首相一起欣賞櫻花,費用由政府承擔。

 安倍執政期間,賞櫻會預算大幅增加。日本內閣府數據顯示,2014年賞櫻會支出大約3000萬日圆,2019年增至5500萬日圆,參加人數從大約1.4萬人增至1.8萬人。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