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冀成國際創科中心 推動「智慧政府」數碼轉型 出台措施為業界紓困

2020-11-25 12: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施政報告其中一章提及創科發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到要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她指,香港大學科研實力雄厚,海內外人才匯聚,研發氛圍熱烈,創業生態環境蓬勃,過去三年多,通過國家科技部的支持、特區政府高層督導、跨部門協作、千億元投資,和落實她在《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八大政策方向,香港的創科發展可說是生機勃勃,自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以來,政府一直致力落實藍圖下的各項措施,整體進展良好。其中,2018年推出的「轉數快」為香港的電子支付掀開了新的一頁,現時每月交易數字超過1200萬宗,總額超過1300億元。

 政府下月發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將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目的是讓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裨益。為進一步推動「智慧政府」以至整個社會數碼轉型,另外,政府將於今年12月推出「智方便」,初期提供20多項常用公共服務,包括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及電子報稅等,以及邀請其他公用事業在平台提供服務。期望商界能積極參與「智方便」平台。

 林鄭月娥又提及,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港深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同意港深政府可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和位於落馬洲河套的香港園區,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港深政府正研究在香港園區首批樓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落戶深圳科創園區。而香港應把握機會為創科匯聚更多人才,她建議推出為期五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估計將動用20億元。她稍後會在有關青年工作中建議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特設數百個科技行業的名額。

 投資基建 平均每年將超過1000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政府會繼續投資基建,預計未來數年平均每年將超過1000億元,並致力令工程項目可以盡快開展。

 她指,為了在短期內可推出更多可創造就業的地區民生工程,政府建議立法會批准把由整體撥款資助的每項小型工程開支上限由目前的3000萬元提升至5000萬元。

 過去幾年,發展局積極落實「建造業2.0」,令這個傳統「地盤」行業變得「專業化」、「年青化」,並採用更多創新科技。在抗疫期間,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極速完成的鯉魚門度假村檢疫中心,就獲得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的嘉許。為進一步推動建造業的數碼化和革新,提升項目表現,她會在明年主持「國際建造領導高峰會」集思廣益,共謀策略。

   為旅遊業界推近6億紓困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旅遊業是香港四大支柱行業之一,自2019年下半年起,本港旅遊業受到連番打擊,跨境人流幾近停頓,業務近乎冰封。政府自2019年下半年已推出多輪針對性紓困措施幫助旅遊業渡過寒冬。鑑於旅遊業在未來一段頗長時間仍然面對嚴峻挑戰,政府將會為業界推出額外的紓困措施,相關總承擔額接近6億元,會惠及旅行代理商及其職員、主業為導遊及領隊的自由作業持證導遊及領隊、以接載旅客為主的旅遊服務巴士司機。

 此外,待疫情緩和後,政府會開拓更多本地文化和綠色旅遊資源以重振旅遊業,以期擴闊海內外客源及為市民及旅客提供豐富的歷史文化及旅遊消閒體驗。

 會議展覽業方面。政府已啟動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投入超過10億元,在未來一年多為會展業注入動力。長遠而言,政府對會展業仍充滿信心,會落實把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和港灣消防局用地重建為會展設施、酒店和甲級寫字樓的計劃,機管局亦會投資興建亞博館第二期。兩個計劃將合共增加超過四成空間。有鑑於在沙中線會展站上蓋用地興建新會議中心涉及多重技術困難、不確定的施工期和不合乎成本效益的考慮,政府決定把用地轉作其他用途。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