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在長遠】政府會盡快開展「明日大嶼」研究 積極探討融資方案

2020-11-25 12: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指,增加土地供應一直是本屆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政府會加緊落實北環線鐵路項目,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入伙,以及帶動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政府至今在沿線附近物色到總面積約90公頃的房屋用地並陸續進行研究,當中包括新田╱落馬洲樞紐,若落實北環線,這些土地可望帶來超過7萬個房屋單位。

 政府已就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上蓋發展制訂了分區計劃大綱圖,根據最新評估可望在中長期提供約2萬個單位,當中約一半會是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另外,政府收回三個位於茶果嶺、牛池灣和竹園聯合村的市區寮屋區,並重建為高密度公營房屋的研究進度理想,如過程順利,可望2025年分階段進行地盤平整和基建工程,三個項目預計合共帶來6300個公屋單位。

 她提到,上述各項多管齊下的開拓土地工作無疑會提供跨越目前《長策》十年期的部分中期房屋供應,但難以完全滿足中、長期市民的住房需求,更遑論建設更寬敞的生活環境。在眾多土地供應選項中,「明日大嶼願景」規模最大、可提供的土地最多,相信只要大家客觀、持平,心繫香港的長遠利益,就明白「明日大嶼願景」涉及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有多方面好處,從財務上而言,項目亦是切實可行,會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她強調,為了香港的未來,本屆政府不會放棄「明日大嶼願景」的工作,政府會努力爭取盡快開展有關研究,但她承諾在研究過程中,政府會繼續聆聽各方意見,並積極探討創新的融資方案。(记者葉珮如)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