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施政報告】優化援助失業人士計劃

2020-11-25 13: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一直重視基層福利和醫療健康發展,新一份施政報告除了優化「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把「食物銀行」恒常化之外,亦推出多種醫療援助,除有牙科和特殊藥物補助外,更顧及市民的精神心理健康。

 食物援助服務恒常化

 政府今年6月1日在綜援計劃下設立為期一年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把申請人的資產上限暫時上調一倍。為進一步支援失業人士,申請人的所有保險計劃現金價值將會獲豁免計算為資產,為期一年。社署由2009年起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政府會在現有服務合約完成後,即2021年8月開始,預留4.15億元的經常開支,將計劃恒常化。

 「關愛基金」下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惠及超過50萬名65歲或以上的低收入長者。政府計劃擴大資助範圍,讓有需要和符合資格的長者獲得更適切的牙科護理服務,增加可獲資助的診療分項,包括移除牙橋或牙冠和根管治療(杜牙根)服務;及為已享用計劃服務最少5年並年滿75歲的長者提供第二次免費鑲配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

 另一方面,去年的社會事件加上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為部分市民帶來不同程度的精神健康衝擊,政府決定由「禁毒基金」提供3億元額外資源,加強於社區支援有需要的市民。

 此外,政府和醫管局於2019年初推出措施優化「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以減輕病人家庭的藥費負擔。現時「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分別涵蓋48及34種藥物。政府會繼續按機制增加兩個基金下涵蓋的藥物及放寬現有藥物的臨床準則,以加強支援癌症病人及不常見疾病患者的需要。(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