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認同及支持新一份《施政報告》

2020-11-25 14: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2020年度施政報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新一份報告的措施全面、務實、進取及與時並進,亦具前瞻性,他指特區政府將會努力嚴控疫情及重整社會秩序。他說,面對經濟不景,報告提出一系列創造就業、增加再培訓名額、優化社會福利保障制度等措施,以紓解民困。

 張建宗:提升優勢多元並進

    張建宗表示,香港要把握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機遇,成為國內大循環「參與者」。

 張建宗25日回應新一份施政報告時表示,這份報告是以「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為主題,提出200多項新措施,當中不少都具突破性,可說是一份相當全面、務實、進取、與時並進、具前瞻性的施政藍圖。他指,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社會動亂和疫情雙重打擊,隨香港國安法今年年中實施以來,香港的局勢明顯地穩定下來。而報告務求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在經濟發展上着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優勢,多元並進,及在民生建設上繼往開來,力求解決眼前和長遠的社會問題。

 張建宗說,報告充分表現出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香港重回正軌的決心和承擔,而政府會堅定不移地繼續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他特別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很多方面發展的全力支持。香港要把握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之下獨特的優勢,積極參與「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同時,亦會繼續致力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也要繼續銳意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報告以大灣區發展為主軸,在多方面釐定了明確的策略發展方向,並提出了具體而針對性的新措施,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亦為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奠定牢固的基礎。報告提出一系列創造就業、增加再培訓名額、優化社會福利保障制度等措施,以紓解民困。他表示,未來一年特區政府會加倍努力、不遺餘力地嚴控疫情,重振經濟,重整社會秩序,認為這是「頭等大事」。

 陳茂波:續守審慎理財原則

    陳茂波說,政府必須更謹慎控制開支,保留財政實力,以應付不時之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報告中提出了很多新措施,涵蓋了社會多方面關注的範疇,帶領香港向前邁進。他表示,控制好新冠病毒疫情,才能讓這些工作順利展開,故防疫抗疫仍是現時政府需要處理的頭等大事,已確保有關的工作配備了充足的資源。他續指,政府會繼續堅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雖然現時面對比較嚴峻的財政狀況,但為了經濟、民生及社會的長遠發展需要,仍會採取適當的逆周期措施去發展經濟和紓解民困。他說,面對反覆的疫情及非常困難的內外政治和經濟環境,政府必須更謹慎去控制開支,保留財政實力,以應付不時之需,並維持香港金融穩定。隨着政府開支進入整固期,會聚焦把資源用得更精準,令已承諾的措施有序落實,惠及市民。

 陳智思:協助落實政策

    陳智思表示,認同及支持新一份《施政報告》。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認同及支持新一份施政報告。他提到,在報告中提出超過200項新措施,重點提到過去一年的經濟受到社會事件及疫情重創,要令香港重新出發,需要確認「一國兩制」的優勢,要在憲法及基本法下發揮香港優勢。他指,高興知道中央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發揮獨有地位,包括支持香港繼續鞏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國際創科研發中心。他說,報告中亦有大篇幅提到在短中長期解決房屋問題,政府亦在過渡性房屋、租金津貼、租務管制研究、環保、藝術方面作出承諾,相信可以幫到市民,所有行會非官守成員都會協助落實政策。(記者 何加祺 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