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總商會:支持《施政報告》舉措 望重拾發展活力

2020-11-25 15: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25日表示,行政長官發表的2020年度《施政報告》,著墨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互聯互通,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加強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同時,對於當前迫切的社會問題,例如疫情下的民生紓困、拓地覓屋增加土地供應、發展創科經濟等也做出了積極回應。對此,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十分歡迎《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措施,並希望這些措施有助香港在雙循環時代發展背景下,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重拾發展活力。

 《施政報告》中提及,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互聯互通上有新亮點,同時會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並加強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 為業界開拓更大市場,包括選定五個內地位於東盟地區的海外經貿合作區作為試點,助力電子、玩具及電器產品業港企拓展業務;全面深化兩地合作,積極探討與中央有關部委合辦高層圓桌會議,並開展「內地企業夥伴交流及對接計劃」,致力加強內地企業與香港專業服務界別的交流與合作,提升兩地相互協作水平。

 一帶一路總商會認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完全可以發揮國際金融與專業服務的功能優勢,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各類專業服務的聚集點,亦可打造成為提供新經濟發展動能的「一帶一路」功能性服務平台,相信可為本地專業服務業界帶來蓬勃的商業新機遇。與此同時,圍繞海外經貿合作區試點這一新嘗試,對香港企業而言,也可作為「走出去」的落腳點,加強香港出口市場多樣化,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更能夠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總商會十分樂見上述計劃的出台,並希望當局在可行情況下,盡快落實開展,這不僅有助香港利用自身優勢充分參與雙循環,並從中獲得更多發展空間,也將推動相關層面的「一帶一路」合作共建進入新發展階段。

 當前,在環球政經局勢晦暗不明及全球疫情蔓延的雙重壓力下,香港經濟正處於寒冬之中;為抵禦經濟風險,復蘇本地經濟,謀求新的發展出路,香港更加需要把握「一帶一路」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尤其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本地工商業界及專業界別的潛力空間非常大。有見及此,為進一步在「一國兩制」框架內,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協同效應,推動本港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總商會結合目前商界參與「一帶一路」時所面臨的現實難題,紮實落實創新設想,以業界需求為導向,與國家信息中心成功合作搭建了「中企境外熱點項目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

 這個以「一帶一路」熱點項目為主體的大數據平台,涵蓋國家政策層面有關「一帶一路」建設的權威數字訊息、各地政府經貿政策,加以科學評估和商業模型分析,不僅完整呈現主要國企、央企「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分布和規劃,項目生命周期訊息,多維投資關聯信息等,為用戶的投資部署提供獨一無二的數源優勢;而且可根據需求量身定製數據分析報告,以助用戶做出最佳決策。

 總商會期望,憑藉優勢數源及資源共享原則,以可持續的「共商共建共用」民間平台,服務有意於「一帶一路」大展拳腳的企業,以數據帶路,促成需求與服務對接,做到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本港的「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合作共建發揮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