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反家暴日 最高法:全國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超5700份

2020-11-25 15:44
來源:中新網

 11月25日是國際反家庭暴力日,最高法院聯合全國婦聯、中國女法官協會召開發布會,發布人身安全保護令十大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審委會委員、民一庭庭長鄭學林表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國法院共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5749 份,有效遏制了家庭暴力的發生,維護了家庭暴力受害人特別是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嚴。

 鄭學林指出,當前,中國仍處於社會轉型時期,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以及人們的思想觀念等變化巨大,家庭建設還存在諸多薄弱環節,離婚率居高不下,家庭成員的價值理念和行為規範模糊,家庭暴力和家庭糾紛更加隱蔽、複雜。

 此外, 發布会还发布了人身安全保護令十大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相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此次發布的十件人身安全保護令典型案例:一在發生主體上,既有夫妻、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員之間的暴力,也有同居、離婚後等非家庭成員的暴力;二在行為方式上,既包括毆打等身體暴力,也包括侮辱、謾罵、恐嚇等精神暴力;三在啟動方式上,既有家暴的受害人本人申請的,也有婦聯組織、村委會等代為申請的,其中還涉及學校在發現家庭暴力上的特殊作用;四在保護內容上,既包括單純向人民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也包括行政拘留與人身安全保護令組合適用,既有對家暴行為的禁止,也包括後續的中止探視和變更撫養關係等保護措施。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