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空氣行動回應《2020年施政報告》

2020-11-25 20: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健康空氣行動指歡迎政府訂立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但它們認為政府必須在明年年中更新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內詳列減排措施,否則目標會淪為空談;健康空氣行動亦對政府會進行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表示歡迎,它們建議政府要限制私家車增長、發展零排放公共運輸及進一步擴闊行人及單車網絡等。

 施政報告也提到政府將在明年上半年更新《清新空氣藍圖》。健康空氣行動則促請政府提出長遠策略,勾勒未來5至10年內的減排目標及行動計劃,並清楚劃分各部門或政策局需負責的範疇,以最終達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健康水平。

 健康空氣行動同時對政府未有交代停售燃油商用車輛時間表和未有進一步規管船舶污染感到失望。健康空氣行動指商用車輛佔本港路邊污染物超過9成,是路邊污染的主要排放源之一,而英國和新加坡都分別在2030年和2040年禁售或淘汰傳統燃油車輛。健康空氣行動認為政府應參考其他地區的做法,設立明確時間表,逐步淘汰燃油商用車輛及私家車。

 在船舶污染方面,健康空氣行動指水上運輸是香港最大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源,而為了進一步保障公眾健康,健康空氣行動希望政府重新考慮規管遠洋船進入香港水域後之燃料水平上限收緊至0.1%含硫量水平,以減低水上運輸的污染物排放。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