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5G大會26日開幕 5G與媒體論壇率先上演

2020-11-25 21: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前中國5G應用場景如雨後春筍般湧現,5G應用場景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即將於26日開幕的2020世界5G大會將展現5G與各領域的深層融合發展趨勢,及其潛在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25日率行上演的「5G與媒體業之變革變局」高峰論壇,與會嘉賓就5G技術促進媒體深度融合主題,探討5G技術將引發的媒體業變革趨勢。
 
 
    深圳展示5G智慧示範城市
 
    以「5G賦能 共享共贏」為主題的2020年世界5G大會,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同主辦。十個高峰論壇將集聚全球信息通信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學家、世界知名5G服務提供商、5G行業應用商等,圍繞5G領域的前沿技術、產業趨勢、創新應用等開展交流與討論,充分展現5G技術的前瞻性。
 
 
    而12000平方米的5G展覽將重點展示應用於當前的5G優秀案例,凸顯5G惠及大眾、賦能行業的成者。在新生活、新產業、新科技等展示主題,展示了家庭生活、健康醫療、金融消費、社交傳播、教育娛樂、交通物流、生產製造、城市管理等5G應用服務場景,參觀者可親身體驗5G智慧生活應用,深入感受5G對於行業生產的推動,全面了解5G產業鏈上下游的新技術、新產品。
 
    深圳將在5G大會帶來5G智慧城市展,主要展示深圳市5G獨立組全覆蓋,率先進入5G時代新成果和打造全球5G智慧示範城市亮點成績。在廣州「老城市新活力」展區,重點展示廣州在5G新政務、5G新技術、5G新生活、5G新產業四個方面的成就,突出展現廣州「老城市,新活力」創新風範。
 
    5G技術必將引發的媒體業變革趨勢
 
    5G已成全球數字經濟戰略中的優先發展領域,5G正在推動媒體業變革發展,由科技日報社和中國外文局主辦的「5G與媒體業之變革變局」高峰論壇25日率先舉行,來自中外知名媒體、科技企業、傳播學者和產業界精英等嘉賓對新一輪5G建設在媒體上的應用發展進行了深入的學術研討或主旨演講。
 
    嘉賓們就一系列面向未來科研狀況的話題進行了探討,包括5G技術國際合作對人類社會的發展貢獻;媒體5G技術應用的發展前景與挑戰;推動新興媒體產業鏈,5G與AI、VR、區塊鏈等技術結合下的新媒體發展等。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表示,推動5G技術商業應用,要著重把握3個重點:一是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新技術,二是以更加敏銳的視角跟蹤新技術,三是以更加包容的心態運用新技術。
 
    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李旭東則認為,當5G時代拉開帷幕並逐漸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環節和細節之後,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它將為傳媒行業帶來新的變革。
 
    在「5G時代主流媒體創新發展的機遇與挑戰」主題演講中,光明日報副總編輯趙建國認為,5G應用為主流媒體帶來更多可能和想像空間,同時,5G技術也給主流媒體權威信息發布和輿論引導工作帶來了新挑戰。「主流媒體應加快創新發展,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5G技術是一項能深刻改變各個產業和領域的顛覆性關鍵技術,給經濟發展帶來新增量。」經濟日報副總編輯鄭波提出:「5G的更大意義在於賦能媒體、製造、醫療等垂直行業,媒體業尤其是傳統媒體要以5G為契機,加快建設新型主流傳播平台。」
 
    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崔保國看來,在未來,5G的「全維空間」傳播,也將引發媒體業系統性變革。而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李沁則著重展望了「5G+」下的沉浸傳播,她表示:「5G到來正式開啟『第三媒介時代』,人、媒介與世界互聯共生,全面沉浸。社會的智能化水平極大提升,沉浸媒介將極大變革人類生產、生活和娛樂的方式,媒介化生存的時代到來。」
 
    5G之下互聯網生態會發生什麼樣的變革與機遇,騰訊公司集團市場與公關部總經理張軍表示,隨着5G技術的普及,視頻應用會迎來爆發式增長。今年,微信視頻號以視頻富信息量的媒介形態,串聯並帶動起微信整體的生態合力。
 
    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吳駿華則認為,當前媒體融合處在「網台融合」向「AI+媒體融合」的發展階段,AI賦能全媒體數碼化智能化,AI與媒體融合,將會構建全新的傳播體系。
 
    科技日報社副社長房漢廷在總結發言中表示,從數據化驅動、智能化連接、媒體智庫化到場景化沉浸、泛中心化再到生態性媒體,「我們已經初步可以觀察到5G技術對媒體業多方面的顛覆式創新,展望未來,5G技術必將引發的媒體業變革趨勢。」(記者 黃裕勇 盧偉 朱樺 李苑立)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