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施政報告》體現中央關懷 香港各界需凝共識渡難關

2020-11-25 21:19
來源:中新社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當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最大的特點在於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援,包括向香港進一步開放內地市場、推動深港合作等,為香港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但香港能否做好,還要看各界是否能夠凝聚共識,齊心合力用好中央為香港提供的機遇。」

 林鄭月娥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以「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為題,共分為十個章節。當中專章介紹了中央對香港的全力支持,更詳細交代了林鄭月娥上月訪京取得的成果:包括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支持港商開拓內地市場等。

 此時,香港疫情尚未受控。劉兆佳形容,這份《施政報告》的發表,正值香港情勢非常嚴峻之時,能否振奮人心,發揮燃點希望的作用,令人矚目。

 他直言,香港人對現在和前景,正憂心忡忡。若特首未上京(向中央爭取惠港政策),《施政報告》中可能祗有關於香港內部大大小小的舉措,無法讓人們對香港長遠發展燃起希望;若沒有中央的這些支持,可能會有人憂心,特區政府是否仍有財力應對疫情後的經濟、民生等困難,以及推動(社會)發展。「在世界走向逆全球化、西方經濟疲弱、西方打壓香港,而香港本身又缺乏動力發展經濟的情況下,香港日後的發展需要依靠中央大力支持。」

 劉兆佳認為,《施政報告》涵蓋的各項舉措中,最重要的是涉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部分,特別是內地市場向香港進一步開放,令香港的人才、資金、企業等在大灣區、在內地都會迎來更多機遇。「這份施政報告中,中央支持香港加強與內地在科技、貿易、服務、金融等方面的合作,實際上是給予香港機會,讓香港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

 除了中央的支持,是次《施政報告》還特別提到了《香港國安法》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顯著效果。劉兆佳表示,公職人員需要履行比一般人更大的政治責任,宣誓效忠國家、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要求,是應有之義。「全世界公職人員都要履行更大的政治責任,香港也不能例外。」

 在經歷了社會事件、疫情等多重打擊後,香港「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的道路似乎並不平坦。劉兆佳坦言,不能期望《施政報告》在短期內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下,香港特區政府過去 積的不少資源已經起到了一定的救急扶危的作用。

 展望未來,他認為,能不能夠把工作做好,不僅要看中央的支持政策,還要看香港各界能不能夠凝聚共識,齊心合力用好中央為香港提供的機遇。「一方面要看到中央對香港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特區政府花心思在有限的能力和資源下推動各方面的支持,特別是(推動)基建工程建設和加快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但上述兩項工作成功與否的大前提,是儘快控制新冠疫情。」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