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助力深圳鹽田、大鵬兩區入選「中國天然氧吧」

2020-11-25 22: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4日上午,「中國天然氧吧」創建活動正式對外發布評審結果,全國共有79個地區獲評,深圳市鹽田區、大鵬新區雙雙入選,成為一線超大城市中首批獲此稱號的地區。
 
    「中國天然氧吧」創建活動由中國氣象局指導、中國氣象服務協會發起,每年度由地區自願申報,經過相關程序,對地區的氣候、空氣質素、大氣負離子水平等生態環境質量、生態及旅遊發展規劃、旅遊配套情況等進行綜合評價,對符合條件地區予以認定、授牌。創建活動對地區生態環境保護、綠色經濟的轉型發展以及生態旅遊、康養旅遊產業的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為展示深圳在創造經濟發展同時致力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就,深圳市氣象局統籌國省市技術力量開展特定區域生態氣候特徵分析,支撐鹽田區和大鵬新區參與申報評選。鹽田區和大鵬新區均位於深圳東部,人居環境氣候舒適,空氣清新怡人,地表水質總體優良,具有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兩區的入選,將為經濟發達地區利用優勢山海旅遊資源開展全域旅遊提供先行先試經驗和參考。
 
    在兩區申報「中國天然氧吧」過程中,深圳市氣象局積極牽頭與行業主管部門和專業支撐單位溝通,了解申報工作各項細節,同時針對申報評價體系要求,對鹽田區、大鵬新區逐月舒適程度進行了預評價,並在申報材料準備過程中,在區域氣候特點、氣候適宜性評價和植被覆蓋狀況評價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氣象數據和技術支持。
 
    近年來,深圳市氣象局在全市生態文明建設中積極作為,為城市生態環境改善貢獻氣象智慧。在空氣污染和水環境治理中,開展灰霾的監測、預報預警和研究,建立了PM2.5環境氣象指數和臭氧污染氣象條件、河流水質降水監測指標、氣候舒適度指數和植被生態質量指數等生態監測指標,並開展持續監測和定量化評估,及時提供決策建議,為深圳細顆粒物(PM2.5)年均值持續下降,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第二階段標準,同時全面消除黑臭水體作出了氣象貢獻。
 
    自2016年深圳開展海綿城市試點建設以來,深圳市氣象局積極融入,圍繞需求開展研究和服務,修訂暴雨強度公式並研究提供了不同年徑流總量控制率下精細化的分區設計降雨量,開展了深圳雨島分布規律的研究,持續開展海綿城市建設熱島效應的監測評估,並組織研究給出了河流流域降水與水質的定量化關係,為深圳海綿城市建設提供有力技術支撐。在全市劃定的27個海綿城市建設重點片區中,鹽田區和大鵬新區均有涉及,海綿城市的建設,也為兩區「氧吧」生態環境改善持續賦能。(記者 吳志雄)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