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會見王毅 高度重視日中關係

2020-11-25 22:11
來源:香港商報

 11月25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東京會見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致菅義偉首相的口信,並轉達中國領導人的親切問候。王毅表示,日本新政府成立後,習近平主席同菅義偉首相通電話,就持續改善發展中日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實現兩國關係平穩過渡,明確了下階段中日關係發展方向。

 王毅說,經過多年努力,中日關係終於重回正軌,雙方應珍惜這一來之不易局面。下一步,中方願同日方着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使這一目標早日落地、開花結果,惠及兩國人民,並為迎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打下堅實基礎。一要建立真正互信,妥處敏感問題,推進全方位合作;二要推進區域合作,加快自貿區建設,共同開創亞洲美好未來;三要共同致力於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共贏方向發展,承擔起兩國應盡的國際責任。

 菅義偉感謝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口信,請王毅轉達對中國領導人的誠摯問候。菅義偉表示,發展穩定的日中關係不僅對日中兩國,對地區和國際社會也十分重要,是兩國共同的責任。日本新內閣高度重視日中關係,願同中方增進互信,共同推動兩國關係穩定發展。日方希同中方加強合作,推動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共同慶祝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

  中日月底啟動「快捷通道」

 【又訊】在25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中日正式啟動「快捷通道」、英國擬通過相關法案打壓華為、印度禁用中國手機應用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趙立堅說,經過友好協商,中日兩國政府已就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建立便利雙邊商務等必要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達成共識,兩國外長對此進行了確認並共同對外宣布。這是雙方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促進雙邊人員往來、支持復工復產的積極舉措。經雙方協商同意,中日「快捷通道」將於11月30日正式啟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