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點讃茂名 為「好心」文化支招

2020-11-25 22: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品鑒岭南」中國著名作家采風團一行25日繼續在廣東茂名采風。當日作家們先後在電白區紅樹林棧道、沉香街(忠良街)、華僑城歌美海純水岸、冼太傳奇拍攝基地、潘茂名紀念館、茂石化廠區、露天礦博物館等地參觀。25日下午,本次采風行活動圓滿結束。盡管行程緊湊,但作家們的體驗非常深刻,參觀結束後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紛紛為茂名之行點讃。

 采風的首站是茂名電白區的水東灣。這裏有數公里紅樹林棧道,走在上面可近距離體驗旖旎的海景。同時,華僑城集團將投資500億在水東灣建成集主題公園、主題酒店、創意文化、生態旅遊、特色商業等為一體的大型文旅綜合項目。其中,佔地80餘畝的《冼夫人傳奇》影視拍攝基地的仿古建築已經封頂進入裝修階段,預計下月就有劇組進駐。

 安徽省文聯原主席、著名作家季宇說,第一次來茂名,看到自然風光如此美麗,還是「好心文化」的發源地,山美水美人也美。有一種想在這裏買房定居的衝動。

 隨後,作家們來到忠良街。電白自古就有採集加工沉香的傳統,是「中國沉香之鄉」,沉香的種植、使用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目前全區種植面積達10萬多畝,年銷售收入超過1億元,已經成為電白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忠良沉香街已經成為電白城市發展的新景觀和新名片。

 聽到介紹後,作家們對電白沉香非常感興趣。采風團團長、著名作家關仁山說,寫作時如果點上一支沉香多好,現在終于找到了,他當場購買了一包線香。湖南省作協名譽主席何立偉也掏腰包購買了一件沉香手串。

 下午,作家們走進茂石化廠區,近距離了解她的前世今生。據工作人員介紹,新中國成立後,我國急需石油,為摘掉「貧油國」帽子,第一代茂名石化人在沒有城市依托、沒有像樣裝備的情況下,在荒原上挖掘油母頁岩,從石頭里榨油,共生產頁岩油270多萬噸,為建國初期解決能源緊缺打下堅實基礎。

 2011年,茂名市果斷作出了關停露天礦的決定,並啟動了露天礦生態公園規劃建設工作,盡可能利用現有地形及礦區原有環境、設施,修築近1億立方大型(水庫)人工湖,逐年植樹造林已超過8000畝。

 如今人工湖取名「好心湖」,在湖邊建起了一個集展覽、科普、藏品收集等諸多功能于一體、傳承茂名礦業文化和油城精神的綜合型博物館,也是廣東首家礦產遺址博物館。全方位展現從 1958 年至2019年露天礦建設發展歷程、歷史意義和文化積澱。

 關仁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次來茂名收獲巨大,吸收了豐富的營養和精華,獲取諸多靈感,以後要從「好心」上創作一些文章。他同時也希望茂名能用更多的方式,繼續將「好心」品牌做足、做大、讓全國和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賀安安、李苑立、王佳樂)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