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擬砍援外預算 馬拉拉籲保守黨兌現承諾

2020-11-25 23: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英財政大臣辛偉成預定周三作出刪減援外預算的重大宣布之際,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呼籲英國,不要切斷海外援助。

 辛偉成預料將宣布,暫停一項以全國GDP0.7%用於國際發展支出的法律承諾。

 報道指出,辛偉成將在國會發表公共支出審查,將其中用於國際援助佔GDP的比例,從0.7%減少為0.5%。目前英政府正尋求支持遭新冠疫情衝擊的經濟,並試圖刪減價值150億英鎊(約合1551億港元)的海外援助預算。

 ●馬拉拉提醒英相 勿忘大選承諾

 馬拉拉在周二晚的推文中,提醒辛偉成和首相約翰遜,不要忘記執政保守黨去年選舉政綱中更新的0.7%的承諾。

 馬拉拉寫道,「當你宣布支出的優先性時……我希望你會兌現承諾。」

 這位年輕的巴基斯坦教育活動人士寫道,在新冠疫情可能迫使2千多萬名女孩離開學校的情形下,領導人必須「以教育為優先」。

 ●5位前英相同聲反對砍預算

 在馬拉拉發出這項請求的同時,也有5位英國前首相反對這項計劃中的刪減舉措。其中包括前保守黨黨魁馬卓安。

 據《泰晤士報》當日引述馬卓安的話指出,「這項支出不但是道德上的錯誤,也是政治上的不智。」

 前工黨首相貝理雅在上周六表示,英國的海外援助預算估計影響到數百萬人的生命。

 將0.7%立法的前首相卡梅倫曾經表示,放棄這項承諾,將犯下「道德、戰略以及政治上的錯誤。」

 ●疫情衝擊經濟 英政府壓力沈重

 約翰遜政府已經一再承諾,要維持這項支出,而他的保守黨也在去年大選中將它列為關鍵政策。

 不過,辛偉成在周日向天空新聞表示,英國正承受「巨大的壓力和緊繃」,並面臨「經濟衝擊」。

 然而,這項支出預算的任何裁減行動,即使只是暫時,都可能引發與保守黨議員的戰鬥。

 ●英議員與慈善團體 聲援馬拉拉

 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董勤達在泰晤士報上寫道,「如果我們刪減這項預算,我們就落後了。」

 包括拯救兒童基金會、英國綠色和平組織以及基督教援助協會在內的187個慈善組織領導人,在上周五聯合呼籲強生,不要刪減這項預算。(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呼籲英國,不要切斷海外援助。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