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猝逝 全球同悼 阿根廷為馬勒當拿哭泣

2020-11-26 00:53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周三,阿根廷傳奇球王馬勒當拿心臟病突發去世,享年60歲。阿根廷總統府隨後發布公告稱,因馬勒當拿去世,阿根廷進入為期3天的哀悼期,他的靈柩移送至首都總統府,26日開始讓民眾前往瞻仰。當地媒體報道稱,阿根廷政府正與馬勒當拿的家人溝通,探討舉行國葬的可能性;而阿政府或準備提供總統府為其舉行國葬。

 馬勒當拿突發心臟病去世,享年60歲。路透社

 數千民眾輪候向球王致敬

 馬勒當拿的守靈儀式26日在位於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的總統府玫瑰宮舉行。馬勒當拿靈柩覆蓋阿根廷國旗,並有一件阿根廷國家隊的10號球衣。馬勒當拿的女兒、多名親友、1986年世界盃冠軍隊部分成員,以及小保加的球員先後到場。阿根廷民眾及球迷經過通宵悼念後,26日早已有數以千計的人在市中心廣場一帶排隊,輪候向馬勒當拿的靈柩致敬,部分人將花束、他曾效力球隊的球衣以及其他物品拋向靈柩,期間有球迷試圖進入總統府,並與警員推撞。

 阿總統費爾南德斯表示,馬勒當拿理應擁有他應得的告別,他希望所有阿根廷人現在也可以這樣向他致敬。馬勒當拿的靈柩將在阿根廷總統府玫瑰宮停放48小時,供民眾前往悼念,預計今次將有百萬人參與,瞻仰一代球星的靈柩。

 據報道,阿根廷政府初步準備提供總統府為馬勒當拿舉行國葬。此前,阿曾為7位前總統以及五屆F1世界冠軍得主方吉奧舉行過國葬。

 驗屍證實球王自然死亡

 當地時間25日下午6點左右,馬勒當拿的遺體在其住所附近一所醫院進行了屍檢。檢察官在死因調查後確認:馬勒當拿是自然死亡。

 據《號角報》報道,馬勒當拿周三在位於阿根廷蒂格雷的家中吃了早餐,然後對侄子約翰尼說了最後一句話:「我感覺不舒服。打算再次躺下休息。」

 之後,照顧他的護士立即打電話叫來救護車。出於對馬勒當拿的健康狀況擔憂,他的家人早就在附近安排了多輛救護車待命,但儘管多達9輛救護車在現場幫忙,依然無法阻止馬勒當拿的離開。當天中午13時02分,馬勒當拿經搶救無效離開人世,一代球王就此走完了他最後的人生。

 全球悼念一代球王

 在阿根廷馬勒當拿球場外,人們擺放鮮花及紀念品悼念這位一代球王。路透社

 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球迷悼念馬勒當拿。路透社

 球王猝逝消息一經傳出,從阿根廷國內到世界各地,從拉美足壇、國際體壇到整個國際社會,人們紛紛揮別、悼念這位足球世界的標誌性人物。全球各地大批民眾在街上聚集,揮動印有馬勒當拿肖像的旗幟,緬懷他的精彩球技。西班牙、墨西哥、委內瑞拉、古巴、玻利維亞等多國領導人都對馬勒當拿去世表示了悼念。

 80歲的傳奇球王比利表示,馬勒當拿去世真的令人傷感,他失去了一位親愛的朋友,世界亦失去了一個傳奇,並盼終有一天在天堂再一起踢足球。

 阿根廷球星美斯表示,馬勒當拿雖然離開了我們,但他的精神仍在,因為他是永垂不朽的。

 阿根廷球迷穿上馬勒當拿的招牌10 號球衣,為球王致哀。路透社

 葡萄牙球星C朗拿度則稱,馬勒當拿是無與倫比的魔術師。他離開得太早,但留下了無盡的遺產及永遠無法填補的空白。

 英格蘭球星碧咸亦在社交平台上載一張與馬勒當拿的合照稱:今天,是足球及阿根廷悲傷的一天!

 梵蒂岡發言人說:「教宗獲悉馬勒當拿的死訊,充滿情感地回憶起過去幾年與他會面的時光,教宗將在祈禱中緬懷他。」

 阿根廷駐華大使館降半旗、設置紀念台緬懷馬勒當拿,並接受球迷前來悼念。中新社

 生前諾死後捐所有財產

 馬勒當拿雖然剛過60歲生日,但早在去年就傳出死訊。當時,他還拍攝影片澄清此事,並公布了自己死後遺產分配及安排。馬勒當拿表明,會把全部財產捐出,不會留給自己的後代。去年11月,馬勒當拿的女兒亦曾對外宣布其父親被謀殺;之後,馬勒當拿又拍攝影片澄清,證實自己安好。

 提及遺產分配安排,馬勒當拿當時這樣說:「我所知道的是,隨着年齡的增長,人們愈來愈關注你會留下些什麼,而不是你正在做的事情。我告訴大家:我不會留下任何東西,我會捐出所有。希望在我死後,可以繼續造福其他人。」

 那不勒斯尼洛酒吧外的牆上掛著馬勒當拿年輕時的照片。網絡圖片

 迭戈-馬勒當拿,1960年10月30日生于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著名足球運動員、教練員。

 1975年10月,馬勒當拿完成了在阿根廷甲級聯賽的處子秀。

 1977年9月,馬勒當拿率領阿根廷隊獲得世界青年足球錦標賽冠軍。

 1978年,成為阿根廷甲級聯賽聯賽歷史上最年輕的最佳射手。

 1982年7月,馬勒當拿轉會至西甲球隊巴塞羅那。

 1984年7月,馬勒當拿以創紀錄的750萬美元轉會費加盟意大利那不勒斯隊。

 1987年5月,馬勒當拿率領那不勒斯首次加冕意甲冠軍。

 1990年,馬勒當拿带領那不勒斯第二次拿到意甲冠軍。

 1992年9月,馬勒當拿轉會塞維利亞。

 1993年,馬勒當拿回歸阿根廷加盟紐維爾老男孩。

 1997年10月29日,迭戈·馬勒當拿正式宣布退役 。

 2001年,馬勒當拿被評為20世紀最佳球員。

 退役後馬勒當拿拿起教鞭,2008年11月5日,馬勒當拿出任阿根廷國家隊主教練。

 2010年7月28日,阿根廷足協官方宣布馬勒當拿不再擔任阿根廷國家隊主教練。

 馬勒當拿去年9月出任阿根廷拉普拉塔體操俱樂部主帅,今年6月與球隊續約至2021年底。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