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施政報告助港青躍動大灣區

2020-11-26 02:1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25日)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因社會動蕩、疫情和國際政治形勢受到重創,勞工市場亦面對巨大壓力。政府預測全年經濟收縮6.1%。若然政府預測準確,今年經濟將是有紀錄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比2008年金融海嘯及1997年金融風暴更差。

 就施政報告而言,筆者較關注中央惠港措施。報告在土地、房屋、青年就業、航權、金融互聯互通、創科、強化大灣區機場合作、便利大灣區港人、防疫等方面,都有新政策出台,其中筆者欣賞有幾方面,包括:

 鼓勵從事創科工作

 提倡多年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終於出台,政府將會資助企業聘請2000名本地大學畢業生內地工作,將支援數千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城市工作一年,涵蓋的行業包括科技、金融業等,設有年齡限制。另外是力推創科智慧城市發展 鼓勵青年赴大灣區從事創科工作。只要香港青年願意跳出過往的框框,筆者相信措施能助港青躍動大灣區。

 施政報告在社會民生方面雖未有太多驚喜措施,也提出為進一步支援失業人士,將優化社會福利安全網,設立為期一年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協助更多失業人士渡過經濟難關。並且把交通補貼門檻200元延長半年,並將「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恒常化,補足其他扶貧措施及協助弱勢社群應對財政困難,這些措施也是值得支持。

 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已成為藝術發展的新趨勢,政府也將投放資源,協助業界。在修復人心方面,筆者認同施政報告中提到,對於18歲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嚴重罪行的被捕人士,警方願意視情況考慮以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為處理,建議政府推出一系列的《悔過》計劃,給予有心承認犯錯行為的青年人參與。

 最後筆者希望政府能更多關注疫情防控。疫情反覆主要是監管制度出現問題,建議香港宜在這個關鍵時間,斬釘截鐵推出強制檢測,找出所有隱性患者,控制疫情才有資格通關和恢復經濟,這才是上上之策。

 文|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高松傑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